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钱紧势弱
石丽芳

 石丽芳看市

 □石丽芳

 

 沪综指持续的下跌让2013年年末的股市看上去没那么乐观,资金面的紧张局面无疑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再加上各种重要会议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的消息,而为此一直走强的不少相关概念股,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无奈选择退潮。没有持续热点、没有资金支持、没有可预期目标,市场自然会出现下跌的局面,而这种弱势预计会持续到年末。

 银行间资金利率在本周持续走高,甚至部分期限品种一度触及6月钱荒时的水平,本周既无逆回购到期,也无央票到期,央行的零操作继续沿袭了稳中偏紧的政策信号,但这个“稳中偏紧”对于股市中的资金来说就是不佳信号。虽然有观点认为,6月“钱荒”的前车之鉴会让央行保持警惕,为避免资金面短期内出现过大的波动,预计央行未来两周还是会适时地提供流动性,毕竟目前资金利率上调了很多,前几个月到这个位置央行已经出手了,但市场中的资金恐怕不会因为央行可能的流动性投放而态度发生逆转。年末本身就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鉴于不少资金存在的“会计结算”问题,在这个时间段,很多资金都是“刀枪入库、放马南山”了,不会为一点可能有的反抽而大笔资金投入。近期因为市场的下跌导致成交量迅速萎缩,即使后期出现反抽,相信也不会有量能显著增加的情况。没有资金,A股年末的弱势基本就是定局。

 回到盘面上,再弱的市场也会有强势股,类似上海莱士这样的阶段牛股还是存在的,但这种凤毛麟角的牛股改变不了绝大部分个股走弱的现实,前期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各种题材,如粮食安全、国企改革等等几乎一律出现见光死走势,而不断的恶性循环也让介入其中的资金心灰意冷,没有具备一定效应的热点支持盘面,仅靠一些太过个性化的“牛股”支持,整体市场是很难出现转机的。

 还有一点我们不得不面对,就是2014年1月开始的新股发行,虽然我们可以说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冲击,但新股发行重启到底是一种什么方式,会不会出现批量发行批量上市的情景也未可知,而且A股历来的“炒新”心理很难因为交易所目前的一些限制性措施而得到改变,目前不少资金都在摩拳擦掌备战新股。一是因为IPO重启初期的上市公司中会有一批质地不错的标的,相比现在的老股会有一定吸引力;二是新股中没有沉淀资金,大家的基础几乎是一样的,很多资金喜好这样的“纯洁”。与其现在在弱势中“火中取栗”,不如等新股上市“乱中取胜”,这就是不少资金现在的心态,更何况还有新三板在那里蠢蠢欲动,也很可能会分流当前市场的资金。

 正是由于资金和热点两大掣肘牵制,年末整体市场的弱势恐怕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变。当然,阶段性的反抽还是会出现的。

 首先,量能的萎缩往往是走势到达某个阶段临界点的信号。近期市场量能随着股指的下跌逐步萎缩,从换手率上来讲,到达了一个很低的水平,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断言就是“地量地价”,但再大幅杀跌一定会有抄底资金为博取短期收益进场的,尽管整体资金量不会太大,但以现在市场的成交来看,这些资金的瞬间冲击力还是不能小觑的。

 其次,热点散乱甚至可以说没有热点,也正是酝酿下一批热点的前奏,而且未必需要全新的热点出现,当一些老牌热点跌到一定位置后,在某些外力因素的刺激下,也可能“老树发新芽”。

 第三,沪综指已经跌到了120日均线区域,假如有效跌破的话,那么均线系统将全面支持空方,理论上即使是有效跌破,也需要一个反抽过程来确认,更何况2200点以来的下跌已经释放了不少做空能量,再次集中释放前需要一个重新积聚能量的过程。

 最后,盘中现在不断出现部分权重股的护盘身影,虽然这种护盘往往得不偿失,也很难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但在一定的环境下,比如现在这种持续下跌过程中,屡次出现这样的被市场往往定义为积极信号的动作,在某一时刻还是会发挥作用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