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三友化工 股票代码:600409 编号:临2013-069号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项目概述

 根据国家热电企业“上大压小”的政策要求,为满足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对电、蒸汽的需求,减少关联交易,消除潜在同业竞争,改善环境质量,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三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热电公司”)拟投资86,331万元建设热电联产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2台25MW 背压机,配2台480t/h 高温高压煤粉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装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控股股东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的6台130t/h规模较小的煤粉锅炉将全部拆除。

 2013年12月18日,公司召开2013年第八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热电公司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热电公司实施建设热电联产项目。

 本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项目介绍

 1、项目实施主体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唐山三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唐山市南堡开发区

 法定代表人:马连明

 注册资本:23,893.80万元

 主营业务:火力发电、热力生产和供应。

 本公司持股比例:100%。

 热电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现具有4炉3机,热电总产汽量为1200吨/小时,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同时配有5套二级、2套一级除盐设备。热电公司是国内首家采用低倍率中温分离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企业,拥有丰富的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经验和成熟的技术经验。

 财务状况: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93,979.26万元,净利润7,485.17万元。截止2012年底总资产106,111万元,净资产54,713万元。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131.87万元,净利润7,854.62万元。截止2013年9月30日,资产总额111,314.45万元,净资产62,567.46万元(未经审计)。

 2、项目建设规模

 本项目建设规模为 2台25MW背压机,配2台480t/h高温高压煤粉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装置。项目建设期14个月。

 3、项目投资预算、资金来源及投资收益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为86,331万元,其中静态总投资为82685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1823万元等。项目建设资金30%由热电公司自筹,70%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经初步测算,当本工程静态投资为82685万元,基准收益率为8%时,根据已给定上网含税电价430元/MWh,含税热价38.8元/GJ,测算投资收益率为22.38%,高于基准收益率8%,经济效益良好。

 三、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风险

 1、价格风险

 煤炭成本是本项目主要生产经营成本,煤炭价格波动较大,对项目收益影响较大。

 2、政策风险

 按照电力项目管理的要求,该项目尚须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四、项目建设对公司的影响

 1、实现热电联产、降低能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公司发展战略。

 该项目建设采用高温高压参数、大容量、高效率的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符合国家“上大压小”的节能减排政策,可以降低煤耗、满足公司及南堡开发区不断增长的供热和用电需求,又有助于热电公司扩大装机规模,降低生产成本,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2、改善本地区环境质量

 当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该项目采用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同时采用高效的布袋除尘器和烟气脱硫工艺,热效率高,煤耗低,能够有效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同时该项目投产后控股股东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的6台130t/h工艺技术相对落后的煤粉锅炉将全部拆除,有利于改善本地区域环境质量。

 3、减少关联交易,消除潜在同业竞争。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高公司电及蒸汽的自给率,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的6台130t/h煤粉锅炉将全部拆除,可减少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消除潜在同业竞争,增强公司独立性。符合中国证监会等相关法规关于减少关联交易和回避同业竞争、规范公司治理的要求。

 4、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项目投产后预计投资收益率为22.38%,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五、备查文件

 公司2013年第八次临时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12月1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