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首单落地
东浩兰生承载现代服务业龙头梦
上海外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纳入统一管理,为下一步资产重组预留空间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合并后的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于12月18日举行了简单的揭牌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国资委同时宣布,委托东浩兰生集团管理上海外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同样是一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业务的公司。“这有利于进一步梳理和整合资产,为下一步的资产重组预留空间。”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国资委主任王坚表示。

 “合并同类项”

 一周前,上海正式宣布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这是上海国资国企重组进程中的又一起“合并同类项”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原先的东浩集团主业为人力资源业务、会展业务、贸易业务,是上海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企业集团。2012年,东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净利润5亿元,集团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13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69位,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9位。

 兰生集团的前身则是成立于1983年的上海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目前经营范围包括文教体育用品、轻工产品、五金矿产品、医药保健品等进出口贸易。除上市公司兰生股份外,兰生集团旗下还有上海市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轻工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兰生集团资产总额83.53亿元,资产净额30.67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48.18亿元、净利润9500.38万元。

 据介绍,这两大集团合并后,2013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千亿级规模,进一步奠定了其作为上海市现代服务业大型骨干企业集团的地位。除了人力资源、会展业务在国内扮演行业领跑者角色外,贸易业务每年完成近40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在地方国有外贸集团中也名列前茅。

 而此次委托东浩兰生集团管理的上海外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会议会展、工程承包、外商咨询、楼寓租赁、物业管理、人事代理、劳务输出、商业网站、宾馆服务、度假旅游、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的企业集团。“上海外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逐步转型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企业,目前正在集中建设跨国采购中心四个基地,这些与东浩兰生集团外贸、人力资源、会展等业务有很强的协作性。”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王坚表示。

 据透露,早在2012年7月,上海在讨论东浩、兰生联合重组的同时,也重点研究了上海外经贸投资的改革事宜,一方面希望能够打造一家有实力、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现代服务业集团,另一方面,也意在探索产业类投资公司的转型发展之路。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据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分析人士透露,上海对于此次合并后的东浩兰生集团寄予厚望,希望集团能够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大展拳脚。

 事实上,此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确立的目标之一是,形成适应现代城市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将由21%左右上升到40%左右,实现翻番。分析人士指出,放在这一大背景下理解,东浩兰生集团未来的角色定位相当重要,绝非简单的合并。

 东浩兰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重组后的东浩兰生集团将乘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契机,在集团内部追求互补效应、放大效应、持续效应,达到资源、能力、优势的互补,使联合重组产生“1+1+1>3”的成果。

 据介绍,东浩兰生集团成立后,已经以当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领跑者为目标,聘请著名咨询公司协助集团修订了“十二五”时期后两年发展战略,全面梳理集团主营业务拓展提升的路径,希望通过这两年努力,三大主业保持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位置,并力争跻身国际前列。

 资产重组是“必须的”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东浩兰生重组事宜中最值得关心的是,兰生股份是新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后续的资产整合重组如何通过该平台来实现。

 一直以来,整体上市都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词之一,而日前发布的《上海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也明确,要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公众公司。在此种背景下,外界对东浩兰生集团旗下未上市资产尤其是较为优质资产,能否通过注入兰生股份,也存有极大期待。比如说,东浩集团旗下从事人力资源业务的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连续七年在全国人力资源同行业位居第一;会展业务上,集团承办的广印展、工博会、华交会成为国内外知名展会。

 对此,东浩兰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柳表示,未来资产重组是“必须的”,至于下一步如何推动,要做通盘考虑。之前兰生股份以传统外贸为主,而目前集团拥有人力资源、会展、贸易三大业务,这些业务未来是否要注入上市公司,要综合考虑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意愿、公司治理结构等要素。但总体而言,集团会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道路上积极探索。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为东浩兰生集团成立揭牌。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