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天回购利率创“钱荒”后新高
张勤峰

 周三,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各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涨,包括7天在内的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创下6月“钱荒”后最高水平。

 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多数期限品种惯性低开,但很快急速拉升。主流交易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6.30%,比前一日大涨153BP。14天回购利率也上涨106BP至6.38%。与前一日相比,各期限回购利率加权值平均上涨约57BP,此外,跨年的1个月品种利率上涨73BP至7.41%;跨春节的2个月品种上涨57BP至7.22%。从收益率水平上看,7天、1个月及两个月的回购利率纷纷刷新了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以来资金面转紧源于例行存准上缴的冲击,随后央行暂停逆回购及美联储议息,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导致年底的资金紧张提前上演。考虑到本周还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相关机构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而且年底前银行面临考核压力,年底企业和个人体现也对货币市场流动造成干扰,虽然有财政存款投放与外汇占款增长的支撑,但近期资金面依然不容乐观。

 在流动性供给形势恶化的背景下,市场期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能够给予安抚。一些机构预计,本周四央行可能会重启逆回购操作。(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