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第一创业:

 收益率维持当前水平概率大

 预计经济将平稳收官:年内物价压力已解除;投资靠房地产基建,制造业仍弱;表外融资规模猛增,货币政策难松。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将充分对冲外汇占款及财政存款下放,预计年末流动性宽松难以期待。总体看,目前市场受情绪波动影响产生了较强的跟风特征,市场并无坚定的多空力量,因此年底前收益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的概率较大。由于目前的市场波动主要由情绪带动,因此需要保持谨慎。年内时间已有限,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都不会出现大幅变化,市场波动仍将主要受情绪影响,因此仍应维持原有策略,切勿盲目跟风。

 国泰君安:

 可参与一级市场配置

 影响利率产品的主要因素仍未显现边际变化的信号,固息利率产品收益率继续“头部”震荡,年内新债供给所剩无几,建议投资者继续参与一级市场配置。理由在于:其一,11月经济数据稍有回落,但再库存仍支撑短期经济增长在高位企稳,其二,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依旧偏多,偏紧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外部流动性涌入同样制约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定调货币政策继续稳健。其三,央行“点刹”政策持续加码,或重启正回购回笼资金。其四,一级市场新券所剩无几。

 信用产品

 华泰证券:

 短融依然最具安全性

 11月CPI同比上涨3.0%,环比回落0.1%。未来看,虽然已连续下跌2个月的猪肉与鲜菜因为春节的迫近短期反弹在所难免,但去年环比的高基数将使得同比有望再回落。即,通胀依然难以对债市形成明显扰动。上周7天与14天逆回购操作均缺席,结合逆回购到期及国库定存的影响,公开市场实际最终净回笼资金570亿元,但R007仍逐日回落,周五4.31%的水平为11月15日以来的最低值。未来看,预计货币市场资金面维持现有整体平衡状态的概率更大。短期来看,短融依然最具安全性;长期来看,主要品种的配置价值已经具备,可根据收益率顶部的调整情况适当提升久期,但产业和城投均不建议过早的介入低等级。

 上海证券:

 高评级或保持小幅震荡

 前两周债市小幅回暖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的缓解,但考虑到年末资金趋紧的可能性较大,短期资金改善形成的回暖行情可能缺乏持续性,不过,从PMI等经济数据走势看,四季度经济稳中向下,信用债获得一定支撑,因此,短期内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将在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博弈下,保持小幅震荡的态势。另外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可能不容乐观,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把地方债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这一举措虽然长期内会制约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扩张速度,有利于地方债的发展,但短期来看,如果地方债发行受到制约,借新还旧模式将受到挑战,这将对存量城投债产生压力。

 可转债

 海通证券:

 转债反转机会未到

 近期国债虽企稳,但信用债持续下跌,而股市上涨渐显颓势,均拖累转债走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淡化增长目标,而强化防控债务风险,意味着经济下行风险未消,转债反转机会未到,未来仍应以高债券底价和正股低估值个券防御为主。从防御角度择券,石化、国电正股估值偏低,且股性较强,可受益正股估值修复;石化中行到期收益率较高,债性保护足。从条款价值来看,川投转债是存量转债中有希望达到促转股的个券,有条款价值博弈机会。

 中金公司:

 政策取向延续 转债平淡依旧

 转债品种的当前处境可以简单概括为:大小盘分化明显,整体绝对价位不高,估值已经处于底部,正股替代价值无疑,但平价仍存在不确定性,机会成本仍较高。影响转债最关键的变量仍在于股市和正股走势。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来看,由于政策取向保持了很高的延续性,对股市、债市的影响都较小,不会对目前的格局产生逆转效应。对应到转债策略上,我们维持近期中性仓位的判断。转债个券方面,仍相对看好平安、民生、电力、隧道、重工、东华、同仁转债,而中海、歌华、深机有低位埋伏替代纯债价值。非银行大盘在98元以下时要以把握低吸机会为主。(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