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ST华塑董秘:
若股改失败明年可能退市
□本报记者 郭新志

 □本报记者 郭新志

 120分钟、167个问题——面对众多股东的责问,S*ST华塑相关方苦口婆心的“游说”似乎效果有限,股票最终跌停,这给S*ST华塑的“末路救赎”增添一丝寒意。“倘若本次股改失败,公司明年极可能退市”,S*ST华塑董秘郭宏杰16日在公司股改网上路演时给出了最坏的结果。

 业绩承诺存在诸多困难

 12月10日晚间,命运多舛的S*ST华塑发布了新的股改对价方案:拟采取“捐赠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的组合方式进行股改对价安排。其中,捐赠的资产为:麦田投资向上市公司赠与现金2亿元,以及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13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683.81万元,股权评估值为20228.59万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其中,向麦田投资转增1.98亿股,成为潜在控股股东;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3.77亿股(折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5股)。且麦田投资承诺,自本次股改方案实施完成之日起48个月内,麦田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华塑控股股份的价格不低于10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麦田投资以锁定减持价格的方式而不进行业绩承诺,这一处理方式饱受股东非议。

 对此,麦田投资董事长李中解释称,进行业绩承诺有诸多困难。首先,园林行业的业绩具有爆发性增长的特性,实际经营业绩很可能远超预期;其次,若在股改方案中对业绩做出承诺,如承诺未来3年完成净利润5亿元,根据相关规定,现在须提交4.9亿元保证金。“第一,要在短时间内筹措资金有一定难度;第二,大笔资金作为保证金,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后,业绩承诺的实际操作,在技术上难度很大。”

 “末路救赎”前景难料

 作为A股少数几家股改钉子户,S*ST华塑的股改方案颇费周折。“本次是华塑控股有史以来支付对价最高的方案”,郭宏杰说,方案中麦田投资向公司赠与资产增加了公司现金和经营性优质资产,既是缓解公司现金极度匮乏局面,化解债务危机,避免公司破产的重要保障;又能在本年度剩余很短时间内将净资产变负为正,避免暂停上市;公司也因此获得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实现业务快速转型。

 然而,S*ST华塑一些股东对此似乎并不认同。“以麦田园林现有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焉能与其他同行抗衡?”

 对此,麦田园林董事长李宏表示,园林行业是轻资产、资本密集和劳动密集相结合的产业,资金、管理和品牌影响力对营业额的撬动非常明显,企业上市后一般都能凭借资金和品牌优势实现业绩的超常增长。借壳S*ST华塑主要是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不断做大做强,最终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园林上市公司。

 “借壳S*ST华塑上市对麦田园林来说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李宏称,要把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就必须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好上市为麦田园林带来的各种资源优势,依托数年来积累的地方政府、行业资源,在夯实原有业务基础上,全面进入市政园林市场。同时由于麦田园林在房地产、市政领域深厚的积累,对S*ST华塑现有建材业务的扭亏、转型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据透露,麦田园林已经手握多个订单。

 然而,时间紧迫。股改草案显示,2013年1-9月,S*ST华塑净资产为-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8.23万元。按照退市新政,倘若S*ST华塑年内净资产不能转正,股票将被暂停上市。但在郭宏杰看来,后果似乎并不止于此。在回答股东提问时,他称“倘若本次股改失败,公司明年极可能退市。”在经历了前一个交易日的放量下跌后,S*ST华塑16日报收于15.53元/股,跌幅5.0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