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除壁垒打通“任督二脉”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制约“中四角”发展的因素还比较多,下一步最迫切的事情就是从交通与体制机制上改善区域的合作环境。

 安徽省人大代表管兵提出,区域内市场开放环境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差别还比较大。四省经济要融合发展,首先要破除行政壁垒,开放市场,打造公平的贸易环境。

 彭智敏表示,下一步四省应消除壁垒,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加强产业发展、市场建设、社会服务等规划对接,建立不同层级的合作机制,如四省年度会商机制、省会城市协商机制、毗邻地区合作推进小组等。

 在更为引人关注的产业与经济方面的合作机制方面,彭智敏建议,四省共同建立产业转移承接机制,依托优越区位条件,在内部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争取国家政策,共同加大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力度,提升“中四角”产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合肥市发改委纪检组长牛和湘表示,四省省会将互相开出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为投资开辟“绿色通道”。

 另一抓手则是交通,四省路网要打通“任督二脉”。安徽省人大代表张超指出,“要想富先修路”仍然管用。四个省都有各自的旅游、文化资源,如果路不通,便不会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就业的带动。各地应当加大铁路、公路、航空等方面的进一步互通,实现交通信息共享。

 一方面,四省经济圈内需建立快速交通。牛和湘表示,合肥到南昌、长沙还没有通动车,将是摆在四座城市面前的第一个重要议题。江西省政协委员查伟雄认为,虽然南昌、武汉、长沙、合肥有高速路网相连,但省会城市各自经济圈仍存在快速交通的真空,建议规划岳阳-南昌、咸宁-南昌、九江-长沙高速公路,加快建成新余-武汉高速公路,结合九江-长沙铁路规划完善中部四省经济圈腹地快速交通网络。

 另一方面,需做好各省交界处的联通。湖北省武穴市市长郝胜勇提出,皖鄂赣交界处要建交通网。鄂东处于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交界处,目前亟需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将麻武高速、武英高速、黄黄高速、杭瑞高速连接起来。

 除了铁路公路,四座城市还都通过不同的水系直通长江,水上航线的开辟也将是四省省会共同发展的先行之作。湖南省人大代表黎光和提出,应力争尽快形成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长江航线为支撑,“中心放射、外围成环”的城市集群综合交通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