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搁置与乌克兰贸易协定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官员15日表示,欧盟将会继续搁置与乌克兰在贸易与合作方面的协定谈判。欧盟扩大事务专员斯特凡·菲莱当日表示,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以及乌克兰政府的言行与欧盟的“分歧越来越大”。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政府11月21日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引发国内亲欧民众不满,随后该国爆发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由于政治危机恶化,乌克兰国债价格暴跌,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保险成本飙升。分析师警告,政局动荡可能进一步破坏乌克兰脆弱不堪的经济和公共财政,使得该国发生主权信用危机的风险显著增加。

 12月13日,乌克兰国家第一副总理谢尔盖·阿尔布佐夫改变态度,表示该国将很快与欧盟签订贸易协定,但要求欧盟提供270亿美元援助。该援助请求被欧盟拒绝,欧盟扩大事务专员菲莱称,贸易协定进一步谈判的前提是乌克兰政府愿意合作,但未得到乌克兰政府的回应,双方贸易协定谈判被搁置。

 此前,乌克兰政府已将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由3.9%下调至3.5%。惠誉评级11月9日发布报告,将乌克兰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一档至B-,评级前景为“负面”。惠誉指出,乌克兰的财务状况不稳定,且外币借款可能面临障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1月份时宣布,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到B-。标准普尔认为,乌克兰中央银行所贮备的外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且未来外汇储备量还会继续下跌。9月20日,穆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将乌克兰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调为Caa1,根据该机构评级标准,Caa1级即为“非常危险”。穆迪认为,乌克兰外汇储备水平过低。据穆迪估算,到2014年乌克兰需要偿还外债额达108亿美元,而到2013年9月份其国家外汇和黄金储备仅为18亿美元。(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