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四角”规划呼之欲出

 专家认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确定了未来城镇化以城市群为发展动力的方向,规划中的城市群将从基本建成、正在建设、潜在城市群三个层次推进。预计正在建设的城市群中有4个落在鄂湘赣皖构成的“中四角”,包括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江淮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塌陷的中部”将迎来崛起时机。

 “中四角”即长江中游城市群,以中国内陆最大城市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合肥为副中心城市,以浙赣线、长江中游交通走廊为主轴,向东呼应长江三角洲,向南遥望珠江三角洲。

 长江中游城市群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包含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共29个城市的中部经济发展区,又称“中三角”。高层提出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是缩小区域差距的突破之地,并明确安徽要加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均坐拥长江黄金水道,彼此有良好的合作发展基础。今年初,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上,以合肥为代表的皖江城市带(现属江淮城市群)宣布加入“中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涵盖范围扩围至40个城市,变身“中四角”。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四角”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第四极。区域内有二线城市武汉、长沙,三线城市合肥、南昌,四线城市宜昌、岳阳、襄樊、株洲、九江、芜湖等,这些城市有稠密的人口和较为齐全的产业结构,这是除北上广三大城市群外其它城市群所不具备的优势。

 按照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时间表,在今年年底之前,鄂湘赣皖四省按照“自身角度为主,兼顾其他三省”的原则各自制定规划草案,并提交国家发改委;明年6月国家层面将综合四省的方案,出台总体规划草案。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以前“中四角”只是在省级层面呼吁和推动,事涉多省,事倍功半,现在由国家发改委启动规划编制,顶层设计必然事半功倍,预计发改委还会有更多实质性推动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