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价短期难破盘整格局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近期白银期价多次冲击前期重要低点未果,多空分歧日渐加大,导致价格对于宏观经济数据的反应过度敏感,但却难以形成明确的交易方向。白银与其他主要金融市场的“跷跷板”效应日趋明显,在汇率市场以及其他资本市场活力渐强的背景下,白银价格波动动力减弱,横向整理的时间周期明显延长,预计此种现象在今年年底之前难以改变。

 压制银价的短期重要因素当属欧元以及欧元资产恢复性上行,欧元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录得相当可观的升幅,且其过去一年的上扬幅度超过其他主要货币。欧元区在银行重组以及货币政策使用方面都有所建树,欧元重债国的债券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至危机时最高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明年欧元区GDP的增速有望结束萎缩而转为小幅增长。上述一系列因素,都为欧元以及欧元资产吸引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因素支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欧央行并未采取美国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模式,而是坚持了较为温和货币政策刺激方式,至今为止仍未过分强调负利率的预期,并于上次议息会议上维持基础利率不变。欧元资产未来升值的想象空间已经被打开,这使得白银市场的长期吸引力被极大削弱,银价在欧元大幅上行的过程中继续走弱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美元指数在第四季度持续走弱,尽管第四季度多项经济数据都在持续走强,尤其是就业市场连续两个月表现惊人,但始终没有改变美元下行的走势。究其原因,仍在于经济复苏加速可导致的削减购债规模预期与长期极低利率预期并不冲突,也就是美联储将在削减购债规模的背景下尽力维持国债收益率的极低水平。长期利率是经济复苏以及推高预期通胀率的关键性要素,为巩固美国当前取得的经济复苏态势,以及有效润滑劳动力市场促进就业,美联储对于长期基础利率的调控将更为谨慎,因此,更为可能的选项是缩减资产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而暂时保持长期国债的购买规模不变。此举既可以削减美联储整体的货币投放规模,又可以继续压低长期利率,长期利率的走低对于美国本土的权益类市场当然是一个利好,但美元汇率仍可能维持走弱格局至2015年。同时,由于美元指数的走弱,白银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支撑作用而在短期内避免出现大幅下行走势。

 随着欧元兑美元接近1.40的重要关口,欧央行口头干预的风险正在积聚,料在年底之前欧元将在1.40附近出现震荡整理,而美元指数多头持仓也正在持续缩减,表明当前两大主要货币陷入震荡整理的概率极大。这将导致白银的震荡整理周期延长,并有可能赋予白银一定的短期反弹动能,目前白银的投资情绪已经极端消极,任何利好因素都可能促成白银价格的短线反弹,但反弹幅度仍维持谨慎观点,毕竟利空白银的因素仍是长期而强力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