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准缴款“作祟”
中短期回购利率全线反弹

 受制于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压力,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转紧,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反弹。

 据交易员反映,上周五资金市场已有收紧的迹象,尽管资金利率延续下行走势,但大行和股份行出钱纷纷减少,而本周一各期限资金供给持续紧张,市场谨慎气氛更趋浓重。从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看,周一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已全面止跌反弹。其中,隔夜加权利率收在3.51%,上涨6.67BP;7天利率上涨13.81BP至4.45%;14天回购上涨7.64BP至4.50%。跨年及跨春节的品种收益率上涨更加明显,例如,跨春节的两个月回购利率收报6.04%,大涨41.34BP。

 在月初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的背景下,近两日资金面收紧显得比较突然。据市场机构分析,导火索应该是月中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东莞银行报告指出,16日是月中存款准备金补缴的日子,从历年的数据及当前各机构冲存力度来看,很有可能面临着净上缴的局面,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抽水。

 交易员表示,在结束短暂的“美好时光”后,后市资金面预期并不乐观。东莞银行的报告也提到,年末资金需求前置、现金流出以及NCD试点银行回归传统的线下同业操作,可能使得资金市场再度趋于紧张。在公开市场零到期的情况下,本周后半周到期的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也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抽水。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既无央票到期,也无正、逆回购到期。东莞银行认为,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的基点出发,央行将时刻准备着进行对冲操作。也即,如果资金面继续收紧,则央行将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但若存准缴款被证实只是暂时的扰动,则央行公开市场可能延续“询而不发”。(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