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 “飞地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2013年1至9月,江西省九江市沿江地区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8个,总投资1080.8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1.65亿元。早在2012年5月,江西省政府便发布《关于推进九江沿江地区“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飞地经济”指江西省内各级政府间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进双方优势有机结合,“飞出地”将重大产业项目投向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通过创新合作方式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所谓“飞入地”,在行政区域上特指九江沿江地区三区四县(市),即浔阳区、庐山区、九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瑞昌市、九江县、湖口县、彭泽县;在地理区位上,重点是位于三区四县(市)的四大产业板块,即赤码板块、城西板块、城东板块、彭湖板块。

 2012年,九江沿江地区签约、开工、竣工各类项目45批次,开工316个,竣工86个。理文化工、恒生大化纤、神华煤电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冶金、纺织服装、汽车船舶、电子信息、新能源、非金属新材料、节能电器、绿色食品等十大产业集聚发展。2012年十大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3.2亿元。

 资料显示,九江沿江地区力争到2015年,工业经济总量在201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占全省总量的1/5。沿江地区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2400亿元;沿江区域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打造两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产业),两个500亿元产业(钢铁、有色冶金产业),10户以上收入过百亿企业,50户以上收入过10亿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