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催生热点 结构性行情或上演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上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会议和新三板的政策相继落地,但本周一市场并未止跌反弹,反而向下调整,当政策预期演变为具体措施时,市场的分歧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所加剧,后市改革行情如何上演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这三个会议可能牵出市场的“三套剧本”:一是改革行情全面铺开,带动大盘强势反弹;二是改革热点轮番表现,市场维持震荡格局;三是改革所产生的短期利空效应压制市场,大盘震荡回调。

 三维度解构三政策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新三板的政策相继落地,标志着改革开始从憧憬期向推进期过渡。这三大会议从定调经济走向、明确改革路径和完善资本市场三个维度向投资者展示了改革工作的思路和主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这为明年的改革推进定下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会议对2014年重点工作的直接安排会带来一些结构性机会,粮食安全概念市场热度会提升,保障房建设推进可能会加速,而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的政策力度可能加大;另一方面,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被首次单独列入名单,明确提及警惕明年上半年局部金融风险,短期A股市场可能会被压制。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则布置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六大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改革路径,包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预计城镇化会议将催生更多主题投资机会,产业链上的园林、环保、轨道交通等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而理顺保障机制将释放消费潜力,由于中低端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提振,包括家电、乘用车、医疗等行业将迎来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高层提出,城镇化的过程是一个自然过程,具体推行的力度有待考量。

 新三板的扩容,明确提出建立转板机制,有助于为处于成长型的中小公司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从而推动经济转型,从行业来看,券商与创投公司将直接受益。但短期来看,新三板的扩容将缩窄创业板与新三板之间估值差,对创业板的估值有负面影响。

 三套剧本可供选择

 尽管重要政策在上周末纷纷落地,但本周一,A股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沪综指继续回调,再次下破年线,显示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分歧较大。分析人士指出,后市改革行情如何演绎仍存有不确定性,这三个维度的政策可能牵出市场的“三套剧本”:一是改革行情全面铺开,带动大盘强势反弹;二是改革热点轮番表现,市场维持震荡格局;三是,改革所产生的短期利空效应压制A股市场。

 出现剧本一的条件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所产生的红利迅速释放,改革热点再次出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格局,热点的集中爆发和持续发酵带动大盘强势反弹。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剧本出现的概率并不大,因为大盘想要走出单边上行的行情,需要中长线增量资金入场,但在改革的推进期,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中长线资金的吸引力不强,而存量资金不具备抬升大盘的能力。

 出现剧本二的条件比较简单,可能性也比较大。在经济回暖,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存量资金继续主导市场,资金根据具体政策细则来选择适当的投资方向,市场上的热点将以轮动的方式来表现,虽然这对大盘的抬升作用有限,但热点的轮动维系了市场的人气,避免了A股向下调整。后市,随着改革从推进期步入完成期,新一轮经济周期将开启,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牛市盛宴。

 出现剧本三的条件可能来自政策的短期利空效应。改革政策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中长期,短期利空效应压制A股市场。地方债务风险和局部的金融风险可能会从基本面上压制A股市场,而新三板扩容后将缩窄创业板与新三板的估值差,叠加明年一月新股发行,创业板可能首当其冲,在此背景下,市场可能呈现出震荡回调格局。但值得注意的是,真正涉及改革概念并具有良好业绩的个股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短线的回调反而是投资者逢低布局的好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