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投资77.6亿元组建新合资公司
东风雷诺十年“爱情长跑”修成正果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在12月2日拿到发改委的项目路条后,12月1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和法国雷诺(以下简称“雷诺”)在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雷诺”)。

 国内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的汽车合资企业诞生,东风与雷诺历经长达十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雷诺早在1999年便与日产全球联盟,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在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以后,东风方面便一直在推动与雷诺再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对于此次合作,汽车行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与十年前相比,雷诺进入中国的黄金时期已经错过了,但对于东风而言,雷诺的入局将丰富公司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线。

 合资企业终落地

 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双方投资比例各为50%。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产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有业内人士透露,首款国产车型将是科雷傲。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东风雷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全面合作的开始,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商业模式上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是东风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雷诺董事长兼CEO卡洛斯·戈恩表示,“东风集团和雷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以确保合资公司的成功。这也是我们长期战略的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合作关系的合拢,对东风雷诺、东风日产两个合资合作项目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通过协同提升效率和成本能力,二是通过竞争强化市场属性,三是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顾客的需求。

 十年长跑路坎坷

 东风此次与雷诺的合资不仅是中外两大巨头的结合,实际上这次合作是一次迟来的“婚姻”。在2003年东风与日产成立合资公司时,由于雷诺已经与日产全球联盟,鉴于当时汽车行业正值合资井喷期,东风方面一直对外界释放信号表示要和雷诺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但是,2004年东风和雷诺的合资项目被发改委叫停,其中涉及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雷诺之前在中国已经有一笔投资。1993年,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了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组装和生产轻型商用车塔菲克的合资协议。不过,因后期经营不善,三江项目处于尾大不掉的状况,直到2008年之后三江项目的业务才得到逐步恢复。2012年,东风集团与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东风集团收购了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在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持有的全部股权,为与东风的合作扫清了障碍。

 其次,在选址问题上,东风和雷诺之间的意见也不一致。当时,雷诺希望将项目设在广州,但东风方面一直想把项目放到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武汉。此次选址最终敲定武汉,武汉市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巨大。实际上,武汉市政府多年前就给东风和雷诺的项目预留了用地,但由于时间跨度太长,后来将土地给了神龙。此次在项目启动后,政府从黄金口产业园区紧急批地来留住东风雷诺项目,显示出很大的诚意。

 武汉市方面对项目如此重视,也是基于大战略的考虑。湖北省省长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表示,汽车是武汉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武汉拥有雄厚的汽车工业基础、完整的配套产业链条、较强的市场辐射能力。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12月5日举行的武汉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八次会议上曾透露,武汉市正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重点发展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钢铁等九大产业集群。汽车产业是武汉市第一大产业,今年武汉市汽车产量将突破百万辆,规划到2016年形成30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车都”。

 在东风前期对市场披露将与雷诺组建合资公司后,市场曾有声音称发改委的态度至关重要,因为目前国内已经多年没有新的汽车合资公司,且汽车国产化的进程如火如荼,目前上马合资项目发改委的态度仍有疑问。但事实是,在之后不久,合资项目就拿到了发改委的路条。

 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对于此次国内外品牌又一次强强联手,业内目前存有多种声音,与之前国内对合资品牌的一致看好相比,此次合作业内的态度较为复杂。

 据雷诺-日产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雷诺全球销量为614888辆,同比增长3.1%;而今年前三季度,雷诺全球销量共为1917742辆,同比下滑0.3%。另据媒体报道称,2012年雷诺在华进口车销量为3万辆,今年雷诺在华进口车业务基本与2012年持平。显然,雷诺目前全球的业务并不理想,而此次雷诺入华也是看中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合资化已经接近尾声,全球的汽车巨头基本已经悉数入华,不仅是大众、丰田、通用等企业,包括雷诺在法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标致早在2002年就已经与东风牵手入华。

 另外,雷诺产品结构也是业内公认的短板。就目前国内市场来看,雷诺所有车型基本都可在国内购买,但销量上基本是SUV车型的科雷傲居多,此次合资公司成立后,国产化的科雷傲仍然是产品急先锋。渠道上来看,雷诺目前国内共有107家4S店以及40家卫星店,显然在合资之后,渠道资源的短板也是公司亟须改善的重点。

 对于业内的谨慎,雷诺方面的态度却是十分积极。公司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和亚太地区其他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扩大雷诺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8年,雷诺全球销量的20%将在亚太地区实现。而目前,雷诺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只占雷诺全球销量的10%。

 据了解,与股权结构一样,新成立的东风雷诺董事会将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雷诺委派4名,首届任期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雷诺委派总经理,四年轮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