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炼调控平衡术 打好改革组合拳

 改革无疑是明年经济发展的主题词。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证券报认为,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激活经济内生发展动力,但须正视的是,梦想要照进现实必然经历闯雷区、涉险滩的风风雨雨,改革活力的释放需要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需要决策部门精炼“平衡术”,统筹处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关系。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投资驱动模式难以为继、生产要素红利释放殆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格等背景下,以改革推动制度红利释放,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意义和紧迫性不言而喻。但是,在经济增速中枢下移、影子银行等局部金融风险集聚、结构调整步履蹒跚、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等内外因素冲击下,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平滑改革短期阵痛,夯实中长期制度调整的经济发展底线更不容忽视。从这一点来理解,明年宏观调控的情况对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具有指示灯意义。

 打破唯GDP论的惯性思维而又避免掉入大幅调低经济增速容忍下限的偏激陷阱,是此次会议有别于过往的显著特点之一。这是“稳中求进”强调经济增速平稳、合理的应有之义。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众所周知,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规模,忽视质量、效益正是造成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困难重重、资源环境承受压力巨大的重要原因。中组部此前发布通知明确,改进地方官员考核体系,不能仅把GDP作为政绩评价主要指标。此举无疑将有效防止地方政府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扭转政府主导的巨额投资驱动地区经济发展模式。

 但在唯GDP论的纠偏过程中,必须正视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这一最大国情,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目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约拉动130万人就业。一旦经济失速,失业问题将凸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相互促进关系将遭破坏,改革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也将丧失。

 侧重调结构加减法运用的供给管理,是此次会议传达的又一个信号。这是“稳中求进”强调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要求。在中长期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短期经济失速风险犹存的背景下,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意味着,一方面,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调控逻辑将继续强化,经济去杠杆将深度演绎。今年的调控实践证明,打赤字、发票子这种应对经济下行的惯常之策已遭摒弃,明年将延续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政策定力,严防货币池子泛滥而加剧经济滞胀风险。(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