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迟到”的养老金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现在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人均寿命已经大为延长,但70岁在大多数国家绝对算进入颐养天年的时候。不过在英国,老人们却面临“被年轻”的待遇,因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考虑让人们工作到70岁才领养老金。

 奥斯本在政府秋季预算报告中称,按照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要干到他们70岁的时候才能领取养老金。英国政府计划到2060年时,英国人领取退休金的年龄要上调至70岁,这就意味着明年年满18岁开始参加工作的人,要工作满52年才能领取养老金。

 英国政府让人们更多工作缴纳养老金的理由是人均寿命在增加,因此领取的年龄应该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而不断上调。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后的1841年,英国男人的预期寿命只有40岁,女人的预期寿命是42岁。相比之下目前寿命已经翻了一番,现在英国的大多数男性都能活到85岁,女性能活到89岁。

 英国国家统计局指出,越来越多人的寿命超过了预期寿命。1980年,只有占总人口1%的人能活到超过85岁,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翻了一番。同样的,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活到100岁的老人在这两个年份里从2280人增加到11610人,几乎翻了五倍。

 尽管对许多个人来说“长寿是福”,但对于英国政府来说,社会与经济也因此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公共服务危机。英国上议院公共服务和人口变化委员会表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保障方面,人口快速老龄化意味着急剧增加的开支与负担,甚至将国家财政引入危机。

 老龄化问题从长远来看已经导致了医疗、养老等社会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英国政府开出的药方是让人们多干几年。从去年开始,英国财政部就放出话来,称要在公共养老金方面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因为现在的体系完全无法解决突然降临的人均寿命延长所带来的问题。而这样的“风向球”在放出一年后终于变成现实的政策。

 英国目前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按照计划2020年将上调至66岁,2028年进一步升至67岁。有预期认为2035年再涨到68岁,2048年改为69岁。到2060年,你得到古稀之年才能退休。

 这个逐年递增的计划看着就挺残忍,但现实更加残酷。虽然目前理论上人们到65岁就能退休拿养老金,但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退而不休,英国年龄65岁以上的职工首次超过了100万。英国就业研究所的负责人表示,65岁以上职工人数的增加反映出一些人由于养老金的不足不得不选择65岁以后继续工作,以弥补收入不足。

 因此,简单地将退休时间和寿命挂钩是政府偷懒的行为。虽然人们的寿命确实在增加,但平均来说,人们在退休后应该还能享受三分之一的人生。按照这个比例,虽然目前英国人的平均寿命是80多岁,但到了本世纪中叶要变成一个百岁老人随处可见的国家才能满足标准。

 作为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奥斯本要到2041年才满70岁,不知他愿不愿到那个时候才领取养老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