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失的“99周人”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感恩节走了,圣诞和新年的脚步近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预算协议消除了政府再度关门的风险,国会议员们不用在节日来临前挑灯夜战了。但美国成千上万的失业者却没能等来他们期待的好消息。

 联邦政府出资的失业救济项目将于12月底到期,如果国会袖手旁观,约130万美国人将立马失去失业救济。

 在美国,人们常用“99周人”来形容那些在失业黑洞中长时间挣扎、靠政府救济度日的人。因为按照美国之前的法律,失业者可以领取最长达99周的失业救济金。这些补贴可以勉强维持正常生活,有地方可住,有钱支付电话账单,桌上有食物,车里有汽油。

 根据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建立起来的失业保险制度,州政府将向失业者提供最长26周的基本失业救济金,各州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申领失业救济金的资格、期限及金额。

 受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失业率一再走高。小布什政府2008年推出了紧急失业救助政策,规定联邦政府在各州的失业保险制度基础上,出资延长失业者领取失业救济的时限。作为刺激经济政策的一部分,奥巴马上台后把这一失业救济项目时限再次延长。这样一来,联邦政府加上州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的最长时限达到99周。

 但从去年开始,因为两党针对财政问题的交锋,失业者申领救济的最长时限已经从99周降至73周,每周的平均金额也下降了42美元,降至256美元。“99周人”的记录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和食品券、最低小时薪酬等与低收入人群息息相关的保障制度一样,失业救济在美国也是一件备受关注但又颇具争议的事。在国会两党相互试探之际,媒体报道铺天盖地而来。

 奥巴马政府已经多次敦促国会采取行动。根据白宫的报告,凯恩斯主义的“乘数效应”将把每1美元的失业救济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放大到1.8美元。

 但反对者认为,美国目前7%的失业率较金融危机期间10%的高位已经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也应该淡出,是时候撤走“免费午餐”了。况且,支付给有劳动能力的失业者相当于其之前薪酬的40%甚至50%的失业救济金会减少他们求职的动力,这种“养懒人”的做法加重了政府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美国长期失业者人数居高不下的局面。

 支持者则认为,现在的就业市场状况远未达到正常水平,失业者的平均失业时间长达36周,远高于危机前。让这些人突然失去救济,简直就是麻木不仁的行为。

 主张政府刺激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目前劳动力市场的松弛现象不是因为供给不足,而是因为需求不旺。企业不招工不是因为找不到人,而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的用人需求。在三个求职者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下,让人出去找工作,成功几率可想而知。如果切断失业者的救济金,会让他们彻底脱离劳动力大军,成为不被纳入失业统计范围的“黑户”,对整体经济不是好事。

 媒体上的唇枪舌剑固然热闹,但真正走进失业者们的生活,才能感受到他们心中无助的绝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门针对这样一群说退休太早,但重新上岗又有些太晚的长期失业者做过一期节目。令人惊讶的是,受访者中绝大多数拥有大学文凭,有的甚至还是博士,年龄大多在40岁至60岁之间。其中,一位母亲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她对着镜头说,“我不想表现得太过悲观,但我知道,我的生活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状态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