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银行理财收益与期限倒挂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每到年末,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会大涨,今年更加“疯狂”,目前几家银行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都已达到几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周,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走高。造成今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疯狂”上涨的原因,从根本来讲,是银行揽储压力的增加,但从深层次来讲,一些银行在三季度末为冲任务指标,发行了许多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现在大多到期需要兑付,银行面对此种压力,只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

 目前,多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破“6”,有的甚至高达12%。而这一轮“涨水”伴随着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倒挂现象,短期投资往往能获得较高收益。从某国有商业银行近期在售理财产品列表中可以发现,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至6.1%,投资期限为31天至265天不等。其中,一款78天期人民币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7%,一款189天期人民币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这两款产品风险等级均为“中等”。在股份制银行中的收益“倒挂”现象更为明显。放眼整个理财市场,近期,1个月至3个月期产品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预期收益都占有绝对优势。

 尽管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数量越来越多,但超过8%的非结构性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暂未出现。如果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遇到预期收益率超8%的理财产品,需要关注产品是否为银行发行、是否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警惕陷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陷阱中。“投资者选购符合自身风险承受力的产品,如稳健型投资者在选购时产品时,除了关注收益率,还要关注风险,银行高收益保本类产品更为合适,虽然预期收益不是最高,但风险较低。”银行专家建议,投资者在产品收益率处于高位时,尽量延长投资期限,以防年后收益率跳水。

 某权威机构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10月29日至11月28日)共计2332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其中2321款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11款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最高预期的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招商银行占8款,广发银行占3款。所谓结构性理财产品,是指产品的收益跟一定的标的物特定一段时间后的走势挂钩,银行对理财资金有自主使用权。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咨询师表示,结构性产品的收益最终取决于投资标的的市场走势,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如果是求稳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选择中长期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更为适宜。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创出新高。除14天期限和12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下跌之外,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其中, 7天和1个月两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占据。中国银行的一款14天按期开放理财产品夺得了同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汇丰银行的一款12月以上的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12.5%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