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发酵 私募看高明年股指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创业板未调整到位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出现一定幅度反弹,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指数已经调整到位?

 韩跃峰:此前市场下跌是预期促成的。如果未来IPO注册制顺利过渡,会给市场增加大量供给,对于创业板形成巨大压力。基于这样的判断,创业板向下调整还未完成。未来创业板会继续分化,总体估值水平肯定会下移。

 虽说距离注册制的正式推出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市场向注册制的接轨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有人说注册制的出现改变了创业板的估值体系,但在我看来,受影响的绝不仅限于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都会因此发生变化。在过去这几年,市场不谈估值只谈市值,10亿元市值以下的股票基本上都已经消灭。估值过高的问题不仅仅体现在创业板,主板中也不鲜见。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主板和创业板都会出现分化,会有不少股票市值回到三四亿水平。

 吴国平:创业板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非常低。创业板近期反弹的能量很充足,不过当下越是涨得急,反倒暴露出不少资金渴望完成波段运作的意图。说白了,有些资金想尽快拉抬完成一次漂亮博弈。此刻如不抓紧,一旦新股发行,必然第一波冲击的就是不少创业板个股本身的运行格局。中期来看,有些创业板个股会面临价值回归之路。

 创业板未来走势会比较反复。总体来看,创业板的机会更多是短期疯狂性机会,这很难把握。还是那句话,目前不是最好的博弈时刻,缺乏能力的投资者一定要对创业板敬而远之。

 周期股分歧大

 中国证券报:在创业板走弱的背景下,现在市场对于钢铁等周期股呼声较高,你怎么看?

 韩跃峰:虽然创业板机会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周期股就一定有机会。主要是非标资产等风险还未排除,如地方债等融资系统风险仍然不小,估计风险会在明年释放,这对于金融股会形成较大压力。从基本面看,蓝筹股还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吴国平:下一波行情,周期股是行情的催化剂。其实看近期政策的动向,包括国企改革等内容,针对的都是周期性行业,而目前周期性板块估值大都处于历史低位,不少个股横盘数年,具备大涨空间。事实上,家电板块已经有所突破。

 中国证券报:哪些行业具备投资机会?逻辑是什么?

 韩跃峰: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如果这些行业在政策推动下去产能比较充分,会给行业内上市公司带来行业拐点的机会。

 从选股的角度看,环保、食品安全以及顺应经济趋势发展的行业风险不大,可以吸引长线资本做价值投资。

 吴国平:比较看好价值蓝筹股,包括钢铁、地产等行业。在国家调控产能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将重建供需平衡,2014年初钢材价格有望处于上升通道。在成本下降和价格回暖的利好预期下,钢铁板块估值将得到修复。而地产企业已经没有调控预期,随着政策明朗化,房地产股会迎来新机会。目前房地产股反复在相对低位震荡,已经积蓄不少能量,既然不能再深跌下去,一旦反攻,力量必然惊人。

 非标资产风险不小

 中国证券报:主要担忧的市场风险是什么?

 韩跃峰:非标资产等风险还未排除,如地方债等融资系统,风险相对较大,估计风险会在明年释放,这对于金融股会形成较大压力。从数据上看,目前我国银行非标资产规模可能已超过10万亿元。整顿非标资产是一个明确的方向,这势必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压力。

 吴国平:一是退市。如果政策不到位,一些应该退市的上市公司不退,未来市场的风格很难转换。二是外围市场如果出现较大动荡,如金融风险,会对脆弱的A股造成冲击,带来阶段性的下行压力。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则不会太大。

 具体板块而言,首先是一些壳公司,或者一些向ST公司方向发展的公司,它们的风险都比较大。其次是创业板,未来分化的趋势比较明显,一些个股风险将会非常大。

 中国证券报:近期从各大研究机构的策略来看,对明年的市场乐观情绪较为浓厚,一些机构更是把股指看高到2700点、2800点,你怎么看?

 韩跃峰:股指并不好判断,假如非标资产风险释放以后,市场资金的需求会下降,而央行会供应流动性,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好转。从趋势上看,未来十年融资会从影子银行转向资本市场。但是时间点不确定,在非标资产处理之前,都要保持谨慎。

 吴国平:2014年1月已经确定为IPO重启时点,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资本市场补充了新鲜血液,制度的完善,资金的涌入,牛市基础自然形成。深化改革的方向确定,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大环境已经具备,未来中国很可能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就是新一轮的资产再分配过程。明年1月,或许就是新一轮行情起点。2014年,没太多理由不积极把握机遇。股指会超出目前券商的普遍预期,会冲破3000点,甚至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