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林交通部长:
中企有望参与巴林基建项目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麦纳麦报道

 

 巴林交通部长、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代理首席执行官Kamal bin Ahmed在出席第20届世界伊斯兰银行大会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Kamal bin Ahmed表示,中国是巴林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巴林今后将加强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巴林未来将要进行的铁路建造、机场扩建等项目,中国公司都有参与的机会。

 巴林金融业优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巴林对伊斯兰金融的贡献?

 Kamal bin Ahmed:巴林对伊斯兰金融的发展贡献很大。巴林的学者们设计出许多伊斯兰金融产品的标准和规则,尤其是如伊斯兰保险业和银行业的一些规则。除此之外,在伊斯兰金融的发展初期,巴林曾向多个国家派出专家顾问,帮助他们完善当地的伊斯兰金融业。如今在巴林有24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包括8家伊斯兰保险公司,2家伊斯兰再保险公司。

 目前,世界上不少地区也都想建设伊斯兰金融中心,这可能需要巴林提供相关的专业人才,需要双方共同的业务往来,巴林对此非常欢迎。

 中国证券报:巴林在海湾国家中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Kamal bin Ahmed: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是在欧洲,而更多是在中国、海湾地区等新兴市场。巴林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海湾地区的门户,而且巴林距离其他海湾国家都非常近。

 此外,巴林的房产价格低、生活成本低,人力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在巴林买一套公寓,可能比迪拜便宜40%。巴林是海湾地区最早设立金融审计、会计专门学校的国家,巴林的金融专业人员基本都精通阿拉伯语和英语。

 中国巴林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证券报:你怎样看待中国和巴林之间的合作前景?

 Kamal bin Ahmed:对巴林而言,中国应当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最近巴林国王带领巴林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巴林政府也建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巴林的关系,这个委员会将促进中国和巴林各个方面的关系。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巴林在经济方面的联系,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将组织一个代表团,主要是由私营企业的代表组成,由会长亲自带队,计划在明年4月份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按照计划,明年9、10月份,中国商贸代表团也会到巴林参观,对此巴林非常欢迎。

 中国证券报:具体而言,今后中国公司可能在巴林有哪些投资机会?

 Kamal bin Ahmed:对于与中国的合作,巴林政府有强烈的意愿,上至国王,下至交通部都非常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再加上巴林现有的一些优势,中国方面也有较强的合作意愿。这就需要双方搭建平台,靠企业去发现具体的投资机会。

 巴林未来会增加不少基建项目,例如扩建机场。未来还将建立两条连接巴林和卡塔尔、巴林和沙特之间的铁路。尤其是连接沙特和巴林之间的这条铁路非常重要。目前正在进行调研,预计明年7、8月份招标。届时肯定会邀请中国公司参与竞标。

 我还想对中国企业强调一下巴林的优势。巴林是一个不向企业和个人征税的国家,政府财政收入的75%-80%来自石油。对个人而言,所有拿工资的人,要拿出1%的工资缴纳失业保险。所以如果失业,个人可以领取6个月的失业救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