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城镇化谋定“新丝路”
通信及管道运输等建设料提速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未来要出台的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中,西部城镇化发展规划已基本明晰,即将西部城镇化发展与“新丝绸之路”建设相结合,打造西部国际经济合作圈,建设向西、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为加快西部城镇化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将先行。其中,国际通信网络设施以及管道运输建设料提速。

 加快开放拓展合作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西部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西部地区城镇化率为44.93%,而东部地区城镇化率已超过60%,城镇化建设呈现“东高西低”的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促进东部地区提升城镇化质量同时,将加快培育和壮大中西部地区新的城市群,加速中西部地区城镇化进程,促进以县域城镇为主要载体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构建开放新机制、以开放促改革的大背景下,打造西部国际经济合作圈是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的主旨之一。西部城镇化建设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快西部城市经济开放发展,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西部国际经济合作圈将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依托新丝绸之路和第二亚欧大陆桥,把新疆发展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平台和枢纽。以乌鲁木齐、兰州等商贸物流中心为节点,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以及中东欧国家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城镇化发展将迈入换挡提速的新阶段。

 虽然西部地区城镇化将进入加速期,但我国广大中西部地区仍面临耕地保护任务重、生态保护压力大和城镇基础设施薄弱等复杂问题。对此,《西部发展报告》认为,西部地区提高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提升城镇化质量,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要走集约高效的城镇化道路。

 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业内人士指出,基础设施薄弱是目前西部城镇化加速前行最大制约因素。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对该问题,西部城镇化发展规划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其中,国际通信网络设施以及管道运输建设列为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

 通讯建设方面,以跨境陆地光缆建设为重点,与周边有条件的国家建成直达跨境陆地光缆,适时在西部地区增设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选择基础设施完善、国际业务集中的城市建设国际数据中心,面向全球开展数据存储、计算和租赁等业务。

 据了解,新疆通讯建设将率先加速。2014年上半年,新疆移动将建成4G基站5000个,覆盖全区16个中心城市、63个县城及团场,同步开通4G业务;2014年底前,将建成4G基站1.2万个,全面覆盖所有县市、团场、5A级景区和重点乡镇,并加快向农牧区、连队等区域延伸,使当地绝大部分客户均能享受到我国自有4G网络提供的服务。

 为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在能源和资源发展方面的优势,管道运输建设亦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据了解,陆路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将提速,包括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四线、五线工程以及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