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纤维板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设计说明

 纤维板胶合板期货知识介绍

 中密度纤维板国家标准GB/T11718是纤维板行业通行的质量标准,认可程度高,执行效果好。因此在制定纤维板交割质量标准时沿用国标体例,包括外观质量,幅面尺寸、厚度、尺寸偏差、密度及偏差、含水率,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和甲醛释放量等指标。

 一、外观质量

 纤维板期货交割品的外观质量需达到国标优等品要求。

 二、幅面尺寸、厚度、尺寸偏差、密度及偏差和含水率要求

 (一)幅面尺寸、厚度以及偏差

 参照国标要求,厚度的测量偏差应介于[-0.30,0.30](mm/m),长度和宽度偏差应介于[-2.0,2.0](mm/m)。

 (二)垂直度

 参照国标要求,垂直度测量偏差介于[0.0,2.0] (mm/m)。

 (三)密度以及板内密度偏差

 参照国标要求,密度指标介于[0.65,0.80](g/cm3),允许偏差为±10%,板内密度偏差应介于[-10.0%,10.0%]。

 (四)含水率

 参照国标要求,含水率指标介于[3.0%,13.0%]。

 三、物理力学性能

 (一)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

 静曲强度是指纤维板在最大破坏载荷作用时的弯矩和抗弯截面模量之比,反映纤维板的承载能力,该项指标不合格说明产品的力学强度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等问题。弹性模量则指在纤维板的极限范围内,载荷产生的应力与应变之比,反映纤维板产品承载受力和抵抗受力变形的能力。该项指标不合格时,在使用过程中纤维板易变形,影响使用性能。参照国标要求,设置静曲强度指标≥24.0MPa,设置弹性模量指标≥2300Mpa。

 (二)内结合强度

 内结合强度是指垂直于纤维板试件表面的最大破坏拉力和试件面积之比,它反映纤维板内纤维与纤维之间胶合质量的好坏,该项指标不合格时,纤维板易出现芯部分层现象。参照国标要求,设置内结合强度指标≥0.45Mpa。

 (三)吸水厚度膨胀率

 吸水厚度膨胀率指纤维板吸水后厚度的增加量与吸水前厚度之比,反映纤维板的耐水性能,该项指标不合格时,板材的耐水性能、尺寸稳定性差,对水分敏感,在潮湿环境下,易翘曲、变形,引起尺寸变化。参照国标要求,设置吸水厚度膨胀率指标≤12.0%。

 (四)表面结合强度

 表面结合强度是指纤维板表面层垂直于板面最大破坏拉力与试件胶合面积之比,反映纤维板表层纤维与芯层纤维间的胶合质量。该项指标不合格时,在使用过程中纤维板易出现表面分层现象。参照国标要求,设置表面结合强度指标≥0.90MPa。

 四、甲醛释放量

 目前,我国生产纤维板的常用胶粘剂由甲醛、尿素等物质化合而成,由于部分企业使用劣质胶粘剂或采用不合理的施胶工艺和热压工艺,未参与反应的游离甲醛在纤维板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来,对纤维板安全性造成较大影响,世界主要木制品生产国都对甲醛释放量进行了限定,我国也对纤维板的甲醛释放量进行了严格限定。参照国标要求,甲醛释放量指标测试方法选用穿孔法,E1级需满足≤8.0mg/100g(GB18580要求为≤9.0mg/100g,低于GB/T11718中≤8.0mg/100g的要求,在这里选择较为严格的标准),E2级需满足≤30mg/100g。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