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冲击减弱 基本面制约反弹
华泰证券 孙立平

 □华泰证券 孙立平

 

 近期市场延续了小幅反弹的走势,但随着沪综指站上2200点,市场上升的动力却在逐步减弱,投资者心态渐趋保守,创业板近期的重挫显然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对市场形成不利影响。连续横盘之后将如何发展?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将是决定性因素,我们也因此对后市相对谨慎。

 经济复苏脚步徘徊

 近期A股市场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各种政策的影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与深化改革相关的各种概念和题材受到市场关注,土地流转、二胎、军工等概念吸引了大量资金。当证监会决定重启IPO并试点优先股之后,大盘又卷入到IPO重启的漩涡之中,大盘和部分板块出现频繁的快速波动,其中创业板波动尤为明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我们认为IPO重启对于大盘的短期影响正在逐步消退,对市场起到决定性影响的因素将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上来。

 以现有数据来看,经济反弹正处于反复和徘徊阶段,这造成了市场中多空双方分歧的加重,客观上增加了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从已经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来看,CPI小幅度回落并低于市场预期,PPI稳步反弹,显示出通货膨胀处于低水平且相对稳定,而经济整体需求也有所提升。但是,另一方面,汇丰PMI和官方制造业PMI出现回落和走平。新订单指数回落、库存指数上升,显示出经济短期反弹正在遭遇阻力。此外,10月份“三驾马车”数据表现平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都出现小幅度回落。数据之间并不一致,并出现交叉变化,让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判断出现明显差异。

 在4季度之前,大多数机构倾向于认为4季度经济将重新下滑,导致了市场出现一致性的悲观,大盘走低。但是,在经历了两个月之后,经济并未如预期般走低,我们注意到转向乐观的机构数量开始增加,对大盘前景明显看好。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这种观点也难以获得明显认同。正是由于对于经济前景的严重分歧,客观上形成了市场短期持续震荡难有明确方向的局面。如果不是IPO重启特别是优先股试点的干扰,市场处于弱势震荡的可能性更高。

 本周11月份其余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这将是观察经济走向的重要窗口。但是,我们倾向认为数据既不能支持看多,也不能明显支持看空。这与去年11月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市场在对经济前景的纠结中仍难逃震荡的命运。

 创业板仍有风险释放空间

 虽然大盘近期依然处于小幅度反弹行情之中,但是创业板走势却体现出极高的波动性和风险性。从创业板的估值以及成长性来看,尤其是考虑到新股IPO重启的影响,创业板下跌风险的释放远未结束。以目前创业板整体来看,以TTM整体法计算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相对应,全部A股是11倍,中小板是32倍。当然,估值高并不是调整的必要条件,创业板今年大幅上涨,基本都处于高估值体系中。盘子小、新概念、新技术以及政策推动是今年创业板能够大幅度上涨的重要因素。归纳起来,政策和供求关系是核心因素。随着IPO的重新启动,管理层将高密度推动新股上市,明年1月份预计将达到50家,全年将达到700家,中小市值公司股票的供应量将大幅度增加,严重分流有限的资金。此外,创业板也并未体现出超过主板的业绩增长能力,高估值也失去了一定的支撑。

 创业板指数从高点回落以来,最大跌幅已经达到15%,尤其是上周累计跌幅达到11.71%,出现了严重急跌。从一般情况来看,急跌过后市场会有一定的反弹,但是我们建议投资者不宜参与反弹。从管理层的表态来看,新股的估值将大幅度降低,高密度、大数量、低估值的IPO将迫使现有的高估值体系重建。因此,即使下跌15%,我们认为创业板的调整也远未到位。

 综合来看,我们对于大盘短期走向相对谨慎,在IPO重启和优先股政策出台后,大盘蓝筹股可能重回弱势,带动大盘整体回到弱势震荡格局中。另一方面,创业板将继续调整,反弹将是投资者降低仓位的良好时机,应注意防范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