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基建消费将受益

 鉴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城乡一体化等重要问题有了明确表述,新型城镇化拥有了坚实的支撑,市场接受度也更高。业内人士指出,近日召开的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将要出台的城镇化规划会激发园林、市政环保、轨道交通、装饰、建材、智慧城市等主题投资行情。

 中信证券表示,投资者短期可关注“两横三纵”城市群布局下的智慧生态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扩容带来的投资领域机会。一方面,一线城市深度城市化过程中,为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安防、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会保持稳定增速,城市生态文明重要性提升,环保基建投资和绿化园林的投入会加大。另一方面,通过市政建设和投资抬升二线城市的人口负载能力,投资增速较高的区域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管网、商业地产、轨道交通等。

 而从中长期看,投资者可关注以户籍改革为核心、可持续的“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释放的中长期消费端红利。户籍改革的难点和经济意义是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农民工安居问题,本质上是理顺“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随着“市民化”逐步推进,农民工家庭安居后将带来直接需求,包括家居装潢、文教、医疗保健;城市消费增长也会带来家电、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移动终端设备和服务等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新型城镇化利好基建、环保、大众消费的同时,也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业内人士预计,高层或构建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据悉,部分地区已开始积极探寻解决城镇化建设所需资金的途径。除财政资金外,融资平台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纷纷在新型城镇化中派上用场。山西从全省182家现有政府融资平台中选取51家进行重点规范,将根据其资产状况和经营情况,运用“划土地、给权利、注资金、引企业”等多种方式增加平台资产规模和现金流,直接助力城镇化建设。四川亦鼓励充分发挥信贷和投融资平台作用,支持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组建多元化的新型城镇化专业投资公司,组建省级新型城镇化发展专业投融资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