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籍与土地成重头戏

 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土地改革提升农民财产权利与户籍制度改革背后的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重要的着力点,户籍改革与土地改革将成为重头戏。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城镇化调查报告显示,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27.6%,近20年农转非比例增长了7.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户籍制度一直以来都是束缚农民流动、阻碍城镇落户的制度性壁垒。

 户籍制度与土地制度的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指出,如果土地制度得到创新,土地、宅基地的流转能带来相应收入,部分农民就会选择在城里买房和定居。

 户籍与农地流转也是地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从各地的城镇化实践中可发现,户籍制度改革在多地已全面推开。四川已制订出台《关于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改进户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鼓励脱离农业生产的农村居民入户城镇、鼓励失地农村居民入户城镇、推进农村居民集中居住转为城镇居民;安徽提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乡户籍壁垒,有序放开落户条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福建石狮提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人户分离”问题,实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逐步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居住证申领人群全覆盖。

 土地改革则多采取试点推进的办法。福建省在石狮市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提出将陆续推动部分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不同主题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农民工重要聚集地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试点,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县市开展产城融合发展试点,山区县市以发展现代农业、开展土地流转、建设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为主题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海南已经在三亚等地开展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试点,探索集体土地交易平台建设、旅游景区周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利用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