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股指期货在全球生根并蓬勃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市场上的股指期货品种丰富,已经建立了以标普5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指数期货、以标普400为代表的中盘股指数期货、以罗素2000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期货,以及以纳斯达克100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指数期货等完善的股指期货与期权产品体系。以美国为起点,股指期货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蓬勃发展,发达地区股指期货交易的迅猛发展,引发了新兴市场的竞相效仿,从而形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世界性的股指期货交易热潮。截至2012年底,全球范围内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指期货合约达到三百余种,总成交量26.72亿张。这一庞大的股票衍生品家族为股票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标的与避险工具,成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发达市场的股指期货

 CME的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2012年成交量为4.74亿张合约,排名全球第一。欧洲各主要国家也均有自己的股指期货产品系列,包括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法国CAC40指数期货、德国DAX指数期货、意大利MIB30指数期货等等,但最具代表性、成交最活跃的股指期货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子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的欧元区Stoxx 50(Euro Stoxx 50)指数期货。该指数为在欧员区的多国资本市场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组成的市值加权平均指数。这一指数的推出和发展与欧元区的建立息息相关。在欧元区成立前,德国作为欧洲经济大国,德国股票在国际市场中广受欢迎。德国在1988年推出了DAX指数期货,该指数选择德国30只蓝筹股作为成分股,具有很高的市场代表性,DAX指数期货也一直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股指期货合约之一。然而随着欧元区的建立,在国际市场上,欧元区越来越多地被看作是一个经济共同体,人们的投资偏好也随之发生了转换。Stoxx 50指数期货逐渐取代了DAX指数期货,成为整个欧元区股票市场最重要的股指期货品种。2012年, Stoxx 50指数期货的成交量全球排名第三,达到3.15亿张,而DAX指数期货全球排名第十二位,成交3700万手,仅是Stoxx 50指数期货的约十分之一。

 在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OSE)1988年上市日经225指数期货,同时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TOPIX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和TOPIX指数的重大差别在于,前者是成份股价格算数平均指数,而后者是成份股市值加权平均指数,这导致了以二者为标的的期货交易在参与者结构方面的较大差异。目前,日本最受欢迎的股指期货是小型日经225指数期货,2012年总成交量高达1.3亿张,全球排名第四。

 (二)新兴市场的股指期货

 新兴市场在金融期货的发展路径上,体现出与发达国家不同的鲜明特点,优先推出股指期货、重点发展股指期货成为新兴市场的普遍规律。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适应国际金融自由化和资本市场一体化的趋势,增强本地区资本市场对境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香港、新加坡、巴西、韩国、南非、墨西哥、印度、俄罗斯、土耳其陆续上市了股指期货,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股票衍生品市场体系,推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成功产品。

 香港期货交易所于1986年5月6日推出了著名的恒生指数期货交易,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香港交易所后来又推出了恒生100期货、恒生分类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红筹指数期货、股票期货、股票期权等品种。香港股指期货市场发展较早,经历了1987年股灾、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香港金融保卫战及200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也经受了多次波折。目前成交最活跃的仍然是恒生指数期货,2012年总成交量2000万张,跻身全球股指期货成交量排名前三十。

 韩国的金融衍生品创新起步晚但发展快,韩国交易所(KRX)于1996年推出KOSPI 200股指期货,短短1年后就上市了KOSPI 200的指数期权,均获得了很大的成功。2012年,KOSPI 200指数期权交易量保持了长达十年全球排名第一的金融衍生品地位,成交量为15.75亿张;在全球股指期货成交量排名中,KOSPI 200指数期货位列第八,年成交量达6.2亿张。

 股指期货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鲜明地体现出这一产品独特的“非专属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新加坡交易所为代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以增大市场份额、提升国际影响力为目的,争相上市周边地区的股指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将上市以周边市场股票指数为标的的期货、期权合约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以巩固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地位。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系列中,大多数是以其他国家或经济体的股票指数作为标的。包括:标普CNX Nifty印度股指期货、欧元区Stoxx 50股指期货、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日经225股指期货、 MSCI台湾股指期货、MSCI香港股指期货、道琼斯泰国股指期货、马来西亚股指期货及菲律宾股指期货,另外还有反映整个亚洲股票市场的MSCI亚洲APEX 50指数期货。其中日经225股指期货是新加坡交易所最成功的股指期货合约,2012年成交量达2800万张,远远超过新交所上市的其他股指期货品种。

 股指期货在各新兴经济体中的发展道路各不相同,但在金融市场的创新与发展道路中,不同程度地发挥着完善产品体系、提升股票市场运行质量、增加市场的深度与承载力等功能,同时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也是各发展中国家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战略。

 股指期货作为基础性的金融衍生产品,已经成为一个产品体系完善、市场功能完备的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股指期货,是金融市场走向开放与创新之路的必然选择,也是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