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格高位难撼动
中钢协明年将推进口铁矿石每日价格指数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国内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被极大吞噬。尽管明年将迎来矿山扩产周期,但是业内人士预计,钢铁工业发展所带来的铁矿石需求量仍将支撑矿价维持高位水平。为了应对波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中钢协已联合相关部门研究编制进口铁矿石每日价格指数,铁矿石价格的发布频率将明显提高。

 指数发布频率加快

 据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人士透露,目前中钢协正在牵头,有冶金矿山协会参与,编制每日进口矿价格指数。该指数计划于明年初报批,试运行后,预计将在明年发布。该指数将每日发布进口矿价格,为钢企进口铁矿石提供参考。

 在目前国内流行的多种指数中,除了中钢协发布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还有北矿所推出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基准价格,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此外,联合金属网、我的金属网、钢之家等机构也纷纷推出了铁矿石指数。在钢厂协议矿及期货的定价过程中,还普遍参考了国外的普氏价格指数、金属导报MBIO指数等。

 “国内大中型钢企一般采取协议矿的定价模式,参考标的通常按照普氏月度指数;此外还有平台交易、一船一议、市场采购、港口矿等多种方式,参考价格也不太一样。”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表示,每个指数都各有优劣,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是要看指数的“透明度”。

 反映市场真实交易情况,这也是中钢协多次倡导要推出铁矿石中国指数的最大初衷。从目前最多被采用的普氏指数来看,由于并未充分考虑国内大型钢厂的报价权重以及评估机制的有限性,受到国内众多人士的质疑。

 正是在此背景下,2011年中钢协联合五矿商会等部门推出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在运行两年多的时间后,这一指数已经开始在铁矿石交易中发挥一定作用。不过,由于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性更加频繁,按周发布的铁矿石价格指数已经不能覆盖市场变化。基于此,中钢协计划通过按日发布进口矿价格的变化,反映市场交易情况。

 钢铁需求支撑矿价

 原材料成本一直是困扰我国钢铁行业盈利的问题之一,2014年铁矿石将迎来扩产周期,供应量的增大似乎让市场看到了矿价下调的曙光。不过,众多业内人士指出,铁矿石增产并不一定意味着过高的矿价将会发生根本扭转,由于钢铁行业发展所带来的铁矿石需求量巨大,国际矿价还会在相当长时期维持历史高位。

 “钢铁生产具有连续性,一旦高炉开了就不会轻易停产。但铁矿石生产不同,未来铁矿石会出现供求平衡或略有富余,而不会出现过剩。”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直言。

 我国钢铁生产严重依赖外矿也成为进口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共从74个国家进口铁矿石6.69亿吨,较2012年同期增加6017万吨,增幅近10%。共计花费863.2亿美元,吨矿进口均价129.1美元。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7784万吨,较上月增加1001万吨,且同比增长18.33%。

 “中国消费了全球60%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70%,而海外权益矿占比才不到10%,怎么可能会有公平的价格体系?”李新创表示,只有打破垄断,加大供应,矿价才能合理。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专家马建明也表示,由于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十分巨大,长期大量进口铁矿石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性改变,未来数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还会在相当一段时期保持当前历史的高位水平。

 日照港矿石码头车辆在装卸铁矿石。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