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如何加入“治霾战役”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连日雾霾笼罩长三角以及华中、华北部分区域,空气治理和环保议题也重新回到最受关注的位置。由于牵扯的区域、行业众多,虽然需求紧迫,但治理雾霾实则需要全社会的长期投入。承担调节社会经济资源作用的资本市场又将在这场“治霾战役”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在资本市场里,很多人喜欢说用脚投票,也就是通过买进或者卖出相关品种来表达某种姿态。近两年来,国外针对化石燃料开展的撤资运动就是生动的例子。美国著名环保主义理论家Bill McKibben发表文章提出从化石燃料,说服机构减持手中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行业股票,通过资本市场各路资金以脚投票的方式,向传统化石燃料开采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停止开采超标储量,迫使化石燃料企业向低碳燃料供应商转型。

 而更早一些,在海外的社会责任投资历史上,资本市场“用脚投票”就多次成为激进的推动力量,比如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反对烟草运动,90年代的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运动,均产生巨大影响力,并推动社会的进步。

 这种用脚投票一方面是撤出高污染、高排放的旧行业,另一方面则是投资于一些低污染、低排放的新行业,让这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以曾经的“雾都”伦敦为例,上世纪50年代,伦敦雾霾重重引发社会极大争议,痛定思痛之后大力整治环境,并实现产业转型,打造生态社会。在经济增长不算景气的英国,绿色经济产业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经济增长领域之一,数据显示,预计至2015年,绿色经济产业每年增长率将超过4%,该行业每年创造40万个工作岗位,到2020年绿色行业从业者将超过120万人。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资本的高度聚集,可以看到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上,代表绿色经济产业方向的绿色能源、新兴科技、科技升级等板块股价稳步提升,在整个市场内的市值占比也不断提高。数据显示,美国80%的新能源公司都是在纳斯达克融资和挂牌上市的,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和欧洲其他资本市场,新能源等绿色板块获得的资本支持亦非常之高。据普华永道、汤普森风险经济及美国风险资本协会报告,风险投资者近三年对新能源公司的投资增长幅度超过30%,超过所有行业的投资增长幅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的治霾经验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可以为空气治理和环境保护做一份努力,从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资本市场用脚投票,获得的不仅仅是新鲜的空气,更有很好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