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USDA数据:利多豆类 谷物震荡
王姣

 □本报实习记者 王姣

 

 在美USDA12月全球农作物供需报告公布前夕,市场交投相对谨慎,周二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涨跌互现。业内人士认为,12月USDA报告将调降其对美国玉米和大豆供应的预估,继续上调美豆出口需求,该报告对美豆或偏利多,对棉花、小麦的影响也偏正面。综合来看,后市看好大豆和豆粕,需重点关注南美大豆产地天气及实际到港大豆量;而棉花和小麦中国库存较高,不依赖于海外市场,谷物商品或继续横盘震荡。

 预计12月数据利多

 因等待12月农产品供需数据出炉,周二农产品期货市场走势谨慎,其中豆一、豆粕、郑麦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29%、0.27%和0.1%,早稻、郑棉、玉米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56%、0.16%和0.04%。隔夜外盘,受美豆出口需求旺盛及市场对即将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偏多的反应影响,美豆收盘创两个半月高点,玉米3月合约上涨0.92%,美麦3月合约收平。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国内农产品期货涨跌互现,一是因为USDA报告公布前,市场有获利了结的动作;另一方面,年底部分农产品供需结构逐渐明朗,市场已经消化了前期的利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出口销售步伐强劲,市场预计农业部将调降其对美国玉米和大豆供应的预估。“我们预计USDA报告会调升全球小麦库存至1.7911亿吨,同时预计美国玉米、大豆和小麦期末库存可能下调,分别将调降至18.71亿蒲式耳、1.53亿蒲式耳和5.4亿蒲式耳,且由于南美天气没有出现大问题,很可能上调大豆和玉米的产量。对于小麦和棉花,预计会下调全球棉花产量,特别是中国棉花产量。”程小勇指出,USDA报告总体对大豆、棉花、小麦影响偏正面,特别是豆类。不过,对比往年,12月份USDA报告通常变动不大,而1月份报告经常出现很大的修正,最关键还是要看明年1月份报告。

 豆类或震荡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若12月农产品数据影响偏空,CBOT大豆可能低开走高,若影响偏多,可能是冲高回落。从目前来看,美豆出口需求的上调和南美产量的进一步调增后,谁将主导市场分歧较大。对国内豆类期货而言,若后期南美天气持续良好,那么国内豆粕期价继续上行空间和可能性已然不大,若南美天气出现异常情况,5月合约才可能出现突破性的上涨行情,但短期内5、9月合约随着现货价格下行跟随震荡回落的可能性更大。

 “预计美豆2013/14年度期末库存为1.53亿蒲式耳,低于11月预估的1.7亿蒲式耳,库存下降的主因是美豆强劲的出口需求,晚间报告预计调高美豆出口需求。同时,南美大豆产量可能略有上调,一是因为巴西大豆产区播种率已达到94%,近期迎来大面积降水,将有助于大豆生长;二是预计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尽管有小幅调整但仍高于上一年度。”华联期货研究所所长韩锦认为,美豆库存下调与南美大豆产量上调,前者影响因素或会更大。

 浙商期货研究员周俊表示,12月报告有可能上调美豆出口,进而下调美豆期末库存,不过上调美豆出口与否取决于南美产量上调的力度,若南美产量上调较多,则后期南美大豆有望挤占美豆出口市场,若美豆的期末库存下调被南美大豆产量上调所掩盖,则预期偏空,主要看报告修正的力度。

 海通期货分析师叶云开则认为,本次农业部月度报告或对大豆市场影响为中性。“报告可能对全球供给前景维持乐观,但巴西的运力水平没有显著提升,产量增加同样将带来运输压力,这可能造成阶段性的供需失衡,因此不宜对国内市场过分看空。”

 周俊指出,目前美豆丰产格局落定,而南美丰产预期进入兑现,豆类走势在南美天气炒作前主要看中国因素,报告短期利空过后(如果有的话),粕类年底震荡偏强的格局暂较难撼动,中线仍以逢回调买入为主;油脂整体压力仍大。

 谷物或相对疲软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农产品供需出现分化,其中粮食作物继续大丰收,而经济作物,如大豆、棉花等产量出现明显下降。总体来看,经济作物如大豆等会维持相对强势,而玉米却表现不尽如人意,小麦和棉花中国库存较高,谷物商品表现或相对疲软。

 “前日USDA周度出口报告显示美玉米出口检验数据高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更相信USDA12月供需将继续上调美玉米需求数据而下调期末库存预估,带动美玉米期价上涨,预计美玉米可能继续震荡运行。” 华泰长城期货范红军表示。

 小麦方面,中财期货研究认为,过去一周,主产区小麦价格稳中偏弱,华南销区国产小麦采购量有限,价格以稳为主;制粉企业整体开机率偏低,制粉企业挺价麸皮意愿强烈均支持麸皮价格,但下游需求减少麸皮价格涨势趋缓。整体而言,近期谷物商品将继续呈现横盘震荡态势,操作上建议保持观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