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双停 公开市场或开启静默模式
“来水”充沛 资金面暂时无忧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二(12月10日)央行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全停成为大概率事件。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难得一见的持续改善态势,为央行微调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了空间。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或进入一段“静默期”,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或因此受限,但在外汇占款增长与财政存款投放等因素助力下,资金面平稳状态可能不会受到明显冲击。

 7天逆回购7周来首度暂停

 据市场人士透露,周二央行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继上周14天逆回购撤出之后,本周7天逆回购也被暂停。这是最近7周来央行首次暂停7天逆回购操作。

 此次7天逆回购暂停操作,并未让市场感到太大的意外。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基于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共识,逆回购暂停并不奇怪,何况14天逆回购先期暂停已释放出公开市场操作动态调整的信号。

 月初以来,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续缓步回落。以质押式品种为例,截至周一(12月9日),隔夜利率相比11月末下行接近20BP,7天利率下行接近25BP,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则大幅下行100BP以上。据交易员反映,目前年内资金供给十分充裕,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1到2个月的跨年和跨春节品种上,而相应期限资金利率也有所下行。总体看,资金面呈现近期难得一见的持续回暖态势,央行开展逆回购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在近段时间逆回购频繁开关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已习以为常。有交易员就称,在资金面波动减弱后,央行逆回购很快收手,符合10月以来央行的一贯做法,体现了央行流动性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

 市场人士指出,鉴于目前年内到期资金供给充裕,周四14天逆回购大概率将保持暂停,央行公开市场或进入一段时期的“静默期”。数据显示,本周有37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也无正回购到期。若央行不进行任何操作,公开市场将自然净回笼370亿元。

 资金面预期稍微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可能性大增,但市场人士对于短期资金面的态度却比之前乐观,一些资金交易员认为,只要央行不重启正回购,那么资金面暂时无忧。交易员们的底气何在?答案可能得归结于年底财政存款与外汇占款的双轮驱动,以及年底前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风险有所减轻。

 不得不承认,近期资金面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要好于预期。一个证据是,央行相继暂停14天、7天逆回购之后,资金利率依旧延续缓步下行的走势,这明显有别于以往。按照之前经验,一旦央行暂停逆回购或者公开市场回归净回笼,资金市场很快便会有反应,资金价格多数情况下会出现上涨。然而,无论是上周四,还是本周二,逆回购暂停对资金面的冲击都比较有限。以昨日为例,尽管7天逆回购为7周以来首度被暂停,但消息披露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依旧纷纷低开,全天各期限继续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6BP至3.54%,7天回购跌6BP至4.43%;跨年或跨春节的2个月、3个月回购利率双双下行20BP左右。

 在央行不改政策中性偏紧立场、公开市场转向净回笼的背景下,资金面持续回暖显然得益于流动性供给的增多。从内外两个角度看,财政存款进入集中投放以及外汇占款持续上升可能是主因。有交易员称,近期财政存款陆续开始释放,对资金面起到重要支撑。至于后者,从11月贸易顺差数据及近期人民币汇价迭创新高就不难看出,短期外汇占款投放可能比较可观。除此以外,有交易员指出,由于年内通胀基本见顶,经济增长相对平稳,货币政策在边际上继续收紧的风险也有所减轻,令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暂停逆回购对资金供需实际影响不大,主要体现为对市场情绪的冲击。预计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受限,但是资金面平稳状态不会受到明显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