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批自贸区12月会签审核
自贸风再刮 滨海新区5700亿备战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在经历两个月左右的平静期之后,9月份曾劲吹的自贸风再度刮起。据报道,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批自贸区会签审核将于12月启动,明年5-6月份有望正式落地。此前,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在滨海新区两会上也曾表示,在进一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方面,“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被列入2014年的重点工作;而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称,已完成了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并上报国务院,获批的希望很大。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改革的红利释放期,诸如自贸区扩围等相关政策,仍将不时给市场带来活跃度;其中滨海新区投资5700亿打造自贸新区,更将给天津自贸板块带来中期发展机遇。

 滨海新区5700亿投资

 争取纳入于家堡

 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今年6月前,天津自贸区方案由天津市上报中央相关部门。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10月份曾表示,目前滨海新区已完成了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获批的希望很大。

 国务院2008年前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滨海新区是天津探索自贸区的载体。据了解,滨海新区总面积为2270平方公里,规划填海面积共500平方公里。不同于上海自贸区落地在外高桥、洋山保税区等四个地方,天津自贸区被认为将当仁不让地落在东疆保税港区。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港集团今年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五年内投资500-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并将其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载体。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对自贸区申请“差异性”的原则,天津的主要落脚点在实体经济,天津版的负面清单也更多向放开投资倾斜,尤其是在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天津版自贸区将以东疆港保税区为核心,现在正在争取将于家堡纳入,整体区域面积将超过上海自贸区。

 据了解,滨海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5000亿元。按照15%的增速,明年投资至少有望达5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将推动海空港、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化四大类基建,并启动航运码头、轨道交通、清洁能源等项目。

 于家堡金融区是集中展示滨海新区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标志区,规划面积达3.86平方公里、122个地块,建筑面积为950万平方米;起步区规划面积为1平方公里、35个地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截至2012年底,于家堡累计开工14个项目及15栋楼宇。

 自贸区定位金融租赁

 据媒体报道,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跨境租赁、离岸金融将是未来天津自贸区最为重要的一块。而作为自贸区核心地位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目前正逐步向天津自由贸易区的方向转型。

 和国际上的迪拜、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的自由贸易区不同,中国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天津自由贸易区,应该更注重市场功能界定和业务转型。国家外汇管理局塘沽中心支局副局长王伟亮表示,相比而言,上海比较注重以金融为主的市场建设,目标是国际金融中心,天津在实体经济、港口、金融等领域存在着持续创新的实力。

 东疆保税港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委以及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十分重视自贸区的申报工作,目前自贸区总体方案仍在完善中。目前,通过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租赁的飞机已达246架,约占全国飞机租赁业务90%左右的市场份额。

 虽然天津自贸区的具体方案并未披露,但其优先发展金融服务业已是不争的事实。对“融资租赁看天津,天津融资租赁看东疆”说法的融资租赁行业而言,这将成为未来天津自贸区的亮点。

 近日,天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在“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公开表示,目前天津已给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业”的方案,将从行业准入、税收政策以及融资渠道建设、租赁资产交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加快租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要求和建议。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唯一飞机租赁试点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其先后创造了我国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交易、首单SPV公务机租赁交易、首单出口飞机租赁交易等多项创新机构。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天津租赁行业协会会长、经济学家杨海田表示,自2008年以来,天津融资租赁业务总量一直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国内外瞩目的单一项目融资租赁企业更是占到全国的八成以上。未来,以东疆为主的天津融资租赁业务还将在国际租赁等方面获得巨大发展。

 不难发现的是,在上海自贸区方案中,融资租赁依旧是核心内容。据东疆某融资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都是融资租赁主导,但是天津自贸区的融资租赁业务与上海的融资租赁业务存在很大的不同。就天津而言,多是以跨境、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为主;而上海,受众群体更多的则是贸易企业,为其融资平台进行的租赁业务,为现有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根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天津将投资300亿元建造吞吐量约3亿吨的矿石和原油码头。与此同时,天津东疆的飞机租赁业正在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

 除此之外,天津自贸区方案更多注重的是对已有自贸区基础的东疆保税港区的升级换代,不仅包括对主导产业的升级,金融投资升级更是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核心亮点。要打造一个具有跨境租赁的“自由港”,资金兑换、交易支付快捷便是重中之重,天津东疆也正试图在离岸金融方面进行更大的创新。

 按照国际经验,自由贸易港区都有较为发达的“境外市场”支撑。目前东疆保税区管委会已经与国内4家具有离岸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合作,并已完成制定了离岸金融的试点方案,上报了简化离岸账户审批、开展资本项目意愿结汇、短期外债指标等方案。

 此外,金融业界热议的资产证券化也将成为天津东疆重点支持企业采取的融资方式。目前管委会正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帮助区内企业进行境内外融资,其中资产证券化是一直较为关心的内容。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