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金证券融券余额超融资余额
多空博弈 融券首当主角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自11月15日以来涨幅近五成的国金证券,在两融市场中创造了“奇迹”。Wind数据显示,国金证券目前的融券余额高达6.15亿元,该数值遥遥领先于其他融资融券标的;更令人惊讶的是,该数值超过了其本身的融资余额6.11亿元。统计显示,自11月18日以来的16个交易日中,有12个交易日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都大于其融资余额。显然,这颠覆了以往融券力量“微弱得可以忽略不计”的传统印象,在多空对决的战场,融券开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融券罕见超融资

 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实属“异常”。这与国金证券受到资金追捧及股价的快速攀升关系密切。

 前期,由于国金证券宣布与网络大佬腾讯合作而涉及“互联网金融”热门概念,随后又受益于IPO重启的消息获得更大提振,国金证券展开了一波凌厉的上行走势。自11月14日的11.89元开始,最高股价触及18.52元,涨幅超过50%。

 由此,国金证券的融资融券热情双升,两融余额也随之激增。国金证券的融资融券余额自11月15日以来步入上升通道,从11月初的7.5亿元左右,至12月5日达到最高点12.74亿元。期间,国金证券的融资买入额在11月14日之前不足千万元,但自11月20日起数额均超过1.1亿元,在11月28日最高达到1.92亿元。

 随着股价超预期大涨,国金证券面临的做空压力也越来越大。自11月15日起,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从此前的3亿元左右开始节节攀升,至11月27日首度翻倍超过6亿元,达到6.41亿元,并在随后的交易日保持在6亿元以上。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自11月18日至12月9日的16个交易日中,共有12个交易日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都超过了其融资余额,而这在两融市场中还从未出现过。

 实际上,当前两融市场中融资力量与融券力量依然相差悬殊。最新数据显示,12月9日融资融券余额为3346.0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3306.29亿元,占比达98.81%,而融券余额仅为39.79亿元。大多数个股的融资余额远超过融券余额。统计显示,目前两融700只标的股中,仅有85只个股的融券余额超过1000万元,有25只个股融券余额为0。

 此外,融券余额占比较大的标的还有云南白药和华夏中小板ETF。数据显示,9日融券余额排名第二的云南白药的融券余额为1.03亿元,与国金证券的6.15亿元相差悬殊,不过与其本身1.6亿元左右的融资余额相比,也实属“数额巨大”;华夏中小板ETF的两融数据也有类似表现。而在此之后,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的融券余额分别为9900.72万元、7642.96万元和5736.07万元,不过融资余额均是融券余额的10倍乃至百倍以上,力量对比悬殊。

 多空分歧日益加大

 由于目前融券的渠道有限,融券数据可能参考意义不大。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融券余额超融资余额的罕见状况,反映出当前市场多空分歧的日益加剧,后市投资者可更多关注融资力量较大的板块。

 目前多空分歧的加大已经对国金证券的股价产生了影响。同时,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环比10月有所下降,自12月6日公司股价触及18.52元的新高后,本周国金证券的股价逐步进入高位盘整状态。

 尽管如此仍有机构表示对公司股价谨慎看好,其中海通证券给予该股目标价位21元的买入评级,招商证券则表示谨慎推荐。

 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均认为,民营券商国金证券与腾讯战略合作或对现有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变革。若未来可展开更深层次合作,国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将重估。同时海通证券还认为,投行业务是国金证券传统优势业务,尤其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中小项目,目前国金已上会的项目有26家,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四,对比公司市值与净利润,IPO重启对国金2014年业绩弹性在上市券商中最高。

 广发证券分析,上周沪深两市分化明显,创业板股票大跌,主板稳中有升,上周两融看空的证券中,国金证券以1425%的看空强度位列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科伦药业和华夏中小板ETF。行业层面,电子、信息服务行业具有前两位的看多强度,建议投资者关注。

 而据统计,12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有银行、有色金属冶炼、通信设备、化学制品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兴通讯、中国平安和电广传媒等融资买入额居前个股值得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