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摆“四星阵” 资金捧蓝筹股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青岛海尔受阿里28亿港元入股利好刺激封涨停;高端小家电九阳股份在连续反弹后也放量涨停;而招商银行本周一出现高溢价巨量大宗交易。种种迹象表明,资金对于优质蓝筹股的关注度并未受到整体观望情绪的影响,反而有所提升。在震荡市格局下,具备业绩和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进可攻退可守,具备更好的配置价值。

 蓝筹股“异动”不断

 经过上周的反弹后,近期大盘重回震荡格局。昨日沪综指微跌0.03%,连续收出第四颗阴十字星,成交额小幅放大,但仍在千亿元以下;深成指小幅上涨0.40%。

 尽管指数从反弹转为震荡,但蓝筹股的异动并未停歇。虽然蓝筹股上周集体反弹的格局并未延续,但“暗流涌动”却有加剧之势。

 12月9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本次战略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01169.HK)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受此利好刺激,青岛海尔昨日复牌后一字涨停。

 与此同时,受到新豆浆机将于12月17日全球首发的消息提振,高端小家电股九阳股份昨日午后巨单封住涨停板,并突破前期高点,表现强势。据了解,九阳正与小米合作,豆浆机将向智能方向转变,颠覆传统玩法,提升用户体验。青岛海尔和九阳豆浆花开两朵,推动家电板块领涨大盘。

 另外,本周一沪市大宗交易平台上,招行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成交11.33亿股,金额高达136.78亿元。招行的高溢价巨量大宗交易引发了市场的无穷猜想,而不论真相如何,逾10%的溢价显然表明接盘方看好招行的长期价值。实际上,目前机构对于招行的业绩前景也普遍看好。

 阿里概念、小米情结、“土豪式”交易……不论是事件性刺激、业务突破还是大资金的认可,都意味着优质蓝筹股吸引力的提升。尽管近期市场观望情绪再度升温,但并未影响资金对于优质蓝筹股的关注度。

 震荡期关注优质蓝筹

 在上周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大盘连续四个交易日收出阴十字星,量能也持续萎缩,再次面临方向选择。大盘重回震荡格局,主要缘于指数缺乏突破动力,并且重要会议再度引发市场观望情绪。

 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增速低位运行,阶段性复苏进入尾声,难以对市场特别是周期类板块构成反弹动能;年底资金面中性偏紧,也难以持续推升权重板块上涨。而沪综指在上周反弹之后开始正式面对2250点上方的套牢盘压力,不论是经济面还是资金面都不足以带动指数向上突破。

 与此同时,尽管IPO靴子落地某种程度上化解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叠加优先股对金融板块构成提振,但这种提振的力度和持续性显然不够。而当股价做出反应之后,市场很快将注意力转向新的重磅级政策指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城镇化工作。特别是,当前市场猜测的焦点在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4年经济增速目标定为7%还是7.5%。0.5个百分点的差别将导致对后市不同的逻辑判断:7%意味着加快改革转型,短期可能回调,但利于中期改革行情的推进;7.5%则意味着经济增速仍要保持,虽然增速得以维持,但可能由此带来对“走老路”和“类滞胀”的失望和担心。

 根据主流机构的预测,大部分机构认为,2014年管理层可能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增长质量,GDP增长目标或定为7%。如果属实,那么市场可能会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即短期对增速下调做出反应,之后正式启动改革牛市。

 目前,市场正在等待经济工作会议做出新的指引,信号明朗前预计震荡格局还将延续。而综合来看,不论是对于数据的解读还是久盘必跌的魔咒,后市都可能面临阶段性调整风险。因此,等待政策信号,规避风险,布局冬播或是当下可行之选。由于优质蓝筹股具备业绩和估值优势,进可攻退可守,因此在当前的震荡观望期更具配置价值。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