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刺激政策滞后效应明年显现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黄剑辉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黄剑辉

 

 2013年我国经济面对上半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政府“稳增长”政策的激励下,从三季度开始,整体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现阶段,我国经济需要不断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将逐步激发市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预计2014年经济仍将保持平稳中高速增长,GDP增速在7.9%左右。

 我国经济从10%左右的高速向目前7.5%左右的中速转换后,出现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包括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前两年货币政策扩张后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和虚拟部门;政府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使政府债务风险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减缓等。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将向“增速放缓,结构改善”的方向发展。一是结构性改革影响经济增速的回升力度;二是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中积累的根本性问题仍存在;三是未来政策重心转向改革,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四是第三产业稳定增长增强了就业弹性,提高了政府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容忍度,扩大了制度改革和结构调整的空间。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一是市场化引领非公经济焕发新的活力,全面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改善经济结构。二是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措施将显著缩小城乡经济差距,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三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将对解决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和老龄化问题起到关键作用。四是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对我国改善人们生活、提高国民素质、激发消费需求的意义深远。五是财税体制改革对于我国中央、地方政府进一步明确责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现公共债务可持续至关重要。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创新型国家,对我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变意义重大。

 笔者预计,2014年的GDP增速在7.9%左右。2014年经济将略好于今年,主要原因包括2013年实施的各项“微刺激”稳增长政策的滞后效应,将在2014年有所体现;存货周期的正常化后,库存会有一定回补;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对投资有一定的拉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减速,国外需求改善,出口形势将会好于2013年;2013年实施的“简政放权”、营改增等改革措施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将逐步激发市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就业弹性逐步增强。

 投资、消费平稳增长,进出口增速仍保持个位数。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速保持在19%至20%之间。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5%,略高于2013年。预计2014年出口将平稳增长,增速在9%左右。由于国内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进口增速难以加快,预计2014年进口将增长7.5%左右。进出口贸易增速与2013年基本持平,全年外贸顺差3000亿美元左右。

 CPI上涨压力大,PPI继续处于通缩之中。劳动者成本上升、食品价格上涨、资源价格改革、2013年的翘尾因素等将推高2014年的通胀水平。预计2014年CPI涨幅在3.3%左右,PPI将延续负增长,同比下降0.5%。

 宏观政策维持“宽财政、稳货币”的基调,政策调控将显示更多结构改革色彩。货币政策空间缩小,稳中趋紧。通胀和利率水平的上涨与经济增速的下降将压缩货币政策的空间,需要更好地平衡速度、结构与物价之间的关系。未来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起伏,将会保持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稳定,货币政策以稳为主,稳中有紧。出于对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快速发展产生潜在风险的担忧,央行将开启“去杠杆”时代。

 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预计2014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安排9000亿元,比2013年增加1000亿元;中央代地方发行5000亿元地方债,比2013年增加1000亿元。全国财政赤字规模增加到1400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保持在2%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