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事件堆积 汇市陷入震荡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外汇市场陷入到区间整理的态势之中,不过,波动性较之前有所放大。鉴于下半周有欧洲两大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市场在风险事件兑现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多空双方围绕着各币种近期的高点或低点进行交投。

 显然,整个12月最大的风险事件就是美联储在19日召开的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而本周即将公布的1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则成为19日前市场最关注的经济指标。投资者期望该数据能够为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提供更多的暗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1月将会有18.1万的新增就业人口,同期的失业率会小幅降低至7.2%。

 今年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指引锚定指标就业数据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前10个月非农就业岗位平均月增18.63万人,失业率从年初7.8%的高位稳步回落到7.3%附近,接近美联储此前所暗示的完全结束现有债券购买计划的7%的失业率目标。不过由于担心财政冲击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加之通胀持续低迷,美联储始终未采取任何行动。

 目前来看,如果11月非农就业数据达到或者超过预期,那么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将会进一步提升,对美元利好不言而喻。但是考虑到美联储双重目标,也就是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那么11月非农数据即使超预期也不太可能促使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立即采取行动,更大可能是美联储在权衡收益和成本后在明年年初启动退出。当然,如果非农数据差于预期,市场短期预期将会反向而行,不过单个数据无法左右美联储中期将退出的事实。

 此外,欧洲央行是否会采取新的宽松行动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10月意外提前降息之后,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继续推出宽松政策的预期时有提升。不过在12月会议之前,市场还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未因为本周依然令人担忧的通胀数据而加大对欧元的做空力度。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PPI同比下降1.4%,弱于预期的下降1.0%和前值的0.9%。

 总结而言,本周风险事件的兑现将有助于市场判断未来欧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取向对比,从而为形成中期交易逻辑奠定基础。不过,由于真正的临界点似乎仍未到来,趋势性的走势可能仍有待进一步信息的确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