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E退出倒计时 全球股市遇“寒流”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3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将开始退出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的预期再度增强,加之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欧美股市全线走低。4日,在外围因素的冲击下,亚太多个主要股指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跌幅在2%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真如预期般很快收紧货币政策,将使资金大规模回流美元资产,“受伤”最大的可能是亚欧股市。美国股市在经历短期调整后,在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下很可能重归上涨通道。

 退出担忧拖累多地股市

 3日,欧洲股市全线收跌,衡量欧股整体表现的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大跌1.5%至319.13点,创下自今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主要区域股指中,法国CAC40指数大跌2.65%至4172.44点,创下自今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95%至6532.43点;德国DAX30指数大跌1.9%至9223.40点。

 从欧洲本地因素来看,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1.4%,降幅均高于预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欧元区面临通缩的担忧。欧洲央行5日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而市场对其能否采取措施遏制低通胀并没有信心。

 3日美股也呈现颓势,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59%至15914.62点,标普500指下跌0.32%至1795.1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至4037.20点。

 业内人士强调,3日欧美股市下挫的根本原因仍是市场对美联储很快就将退出QE的担忧。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向好,对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提供了证据,加大了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而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3日表示,美联储应当为QE设置上限,一旦确信就业市场已经回到正轨,就应当在数月内结束QE。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某个时候结束QE。“若明年12月美联储还在购债,将会无比失望。”此番“鹰派”言论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退出的预期。

 全球股市表现或分化

 4日,部分亚太股指未能摆脱隔夜美欧股市的“阴霾”。尽管有消息称日本将出台总值高达18.6万亿日元(约合1816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组合,但日股并未受到利好提振,日经225指数当天下跌2.17%至15407.94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未受到中国内地A股上涨的利好影响,下跌0.76%至23728.7点。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下跌1.12%至1986.8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基本已经对美联储明年前开始退出量宽刺激达成一致,只是对具体时点的预期有所不同。部分偏“鹰派”业内人士认为联储在明年1月甚至今年12月就可能退出QE刺激。而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分化。

 美银美林的最新报告指出,此前美联储宽松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化为热钱涌入新兴市场,使这些国家的货币兑美元面临强大的上行压力,同时也推动这些市场不动产走高。目前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1月开始收缩QE,美元走强成为大概率事件,而新兴市场资本大规模出逃的风险也将加剧,股市难免承压。

 摩根士丹利表示,在美元持续升值的背景下,看空东南亚、南亚等新兴经济体股市和货币汇率明年的走势,但日本股市可能将受益于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涨而继续走强。摩根士丹利还预计,美股明年将继续走强,标普指数有望上涨至2014点。瑞信集团分析师加斯怀特预计,标普指数明年将较目前点位上涨9%至1960点,他认为美国股市仍具有吸引力,良好的企业盈利仍将对股指形成支撑。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指出,欧股持续走高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把握不准美联储QE退出节奏而暂时将大量资金投向欧洲而造成的,目前退出路径逐步明晰,加之欧元区企业利润可能下降,整体经济也仍未全面回暖,市场需要警惕股指回调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塞克特也指出,投资者对欧洲股市的乐观看法为时过早,且“过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