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期权值得期待 期货行业或再洗牌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记者观察到,业内对白糖期权上市充满期待,但同时也预见到了期权上市将导致的期货行业格局剧变。“从期货公司经纪业绩发展的寿命来看,现在行业面临手续费的下降以及客户权益上升的困难,经纪业务将来必然会面临转型,从价格战竞争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向差异化的竞争。就期权业务而言,所有的期货公司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国内最先开展期权研究的交易所,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在“2013年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上介绍了近年来交易所期权研究、仿真交易的情况,并对期权推进的准备情况包括制度设计进行了介绍。

 白糖期权全面推进

 郑商所的白糖期权准备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早在2005年时,郑商所就开发了期权交易系统,在国内率先举办了网上期权的管理交易,并对市场进行期权交易培训。在2012年的时候郑商所成立了期权推进组,实质性的进行了推进工作。

 “我们遵循先简后繁的原则制订期权规则,多次召开论证会,广泛征求业内的意见,不断完善。目前包括期权交易的规则制度已趋于完备;技术系统上,也按照从核心到外围,分模块开发的工作思路,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了交易所端的期权功能,系统运行良好,基本满足期权上市的需要;在市场培育上,我们今年创办了郑州期权讲习所,到现在创办有五期,为现货企业和投资机构培育了上千名期货人才,对内部员工也进行了培训。”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在会上介绍。

 2013年9月份郑商所开展了全市场、全链条、全方位的白糖期权仿真交易,这也为该产品的正式推出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目前有140多家的一万四千多名会员参加仿真教育。截至11月29日,仿真交易共上市了9个月份、242个期权合约,活跃账户有9904个,占总参赛人数的70.5%,日均成交450.4万。“通过仿真交易验证了规则的适用性,促进了规则的完善,也证明交易所的技术系统以及交易所端是运行平稳的。从市场参与仿真交易的积极程度上看,期权推出来后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但是也发现会员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教育还需要进一步深入。”郭晓利说。

 期权制度有两点创新

 期权制度建设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期权的制度建设创新的地方主要有两点,一是做市商制度,二是客户的适当性制度。客户的适当性制度的重点是关注客户对期权的认知能力,要求有一定的仿真交易经验,参加过考试,有一定的资金门槛。

 对于做市商制度,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商品市场来说,做市商制度势在必行,因为商品期权的流动性与期货来比还是相对比较低的,这么多合约怎么提供流动性是需要做市商的。但是,做市商制度推出与否,并不是期权上市的必要条件,市场可以先推出期权,等市场有了一定经验后再推出做市商制度,但也不排除同时推出。从交易所层面来说,从规则设计系统都做好了准备,关键就是做市商的主体的系统建设、团队,经验和能力能不能够满足这个业务的需要,使市场稳定发展。“交易所对做市商有一定的门槛,更注重的是做市商的能力,市场上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参与进来,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还是主体的系统和能力。”他表示。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认为是有必要引入做市商制度的。“做市商的主要作用是为市场提供持续的流动性的合理的报价,他们在做市交易中,以自有资金承担了巨大的市场风险,建议在规则设计上,可以考虑在市场波动率变化较大时调整买卖价差,这是做市商管理的一个基本手段。”

 或助推行业洗牌

 对于期权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期货公司高层领导纷纷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姚广表示,期权产品的上市会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它可以帮助投资者更方便的完成避险,也可以让机构建立更加稳定的投资组合,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行业整体的专业水准,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定价功能。

 “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期权的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公司客户无论对于投资还是避险还是套利,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也表示。

 但同时,期货公司的高管们也预见到了期权上市将导致的期货行业格局剧变。“从期货公司经纪业绩发展的寿命来看,现在行业面临手续费的下降以及客户权益上升的困难,经纪业务将来必然会面临转型,从价格战竞争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向差异化的竞争。就期权业务而言,所有的期货公司都是处于同一个起跑线,大家同样遇到人员、知识以及系统的挑战。”朱斌认为。

 姚广也认为,面对期权,市场需要建立新的规则和体系,期货公司的传统方法、经验和套路,总体上没有办法适应期权新的交易模式。期货公司未来的风险处置很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安全边际下降等一系列问题。“期权上市以后,那种只要客户不顾风险的期货公司,可能会受到惩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