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控并购杭州锦江垃圾发电资产失利
绿能或选择单独赴港IPO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北控并购杭州锦江垃圾发电资产一事失利。“我们的想法还是在香港单独IPO。”杭州锦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合作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对价问题无法谈拢,且双方管理模式亦存在差异。

 中国证券报早先曾报道,此次并购方为北京发展,并购标的为中国绿色能源公司。前者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大股东为同样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控股。后者由杭州锦江投资,注册在英属开曼群岛,主要业务是垃圾焚烧发电。早在2012年,北京发展就开始酝酿并购中国绿能100%股权,并购总额预计在5.3-5.35亿美元之间。

 通过并购,杭州锦江计划将集团全部垃圾焚烧发电资产装入北京发展,做大固废产业。北京发展则希望通过换股置换主营业务,进军环保及固废处理行业。

 在双方并购消息传出之后,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此次并购,认为北控集团携资金优势大举进军固废领域,复制其在水务领域的并购路径,对尚处于成长期的垃圾焚烧行业未必是好事。此外,北控已有自己的垃圾处理品牌,不同股东和团队之间存在整合问题。

 对于希望借此转型的北京发展而言,尽管依托北京市资源,北京发展承揽了北京市轨道交通、教育等领域的诸多信息服务项目,但近几年其主业逐渐萎缩,盈利能力薄弱且出现亏损,并购受挫将使其进军环保领域的步伐严重放缓。

 目前绿能旗下有20余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规划日处理能力4万吨,已投运日处理能力达2万吨以上,是国内垃圾发电行业龙头,公司体量已足够支撑其赴港单独IPO。此外,不少有实力的固废企业也表示出对绿能垃圾发电资产的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