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板”期货交割质量标准高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期货合约规则设计中,交割标准品质量标准设计是合约设计的核心内容之一,关系着市场的安全运行及功能发挥。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昨日在大连举行的“两板”期货培训班上表示,纤维板和胶合板期货交割基准品质量标准设计中,以厚度和甲醛释放量等作为重要指标,设计了包括外观质量,幅面尺寸、密度及偏差、含水率,物理力学性能和甲醛释放量等指标体系,以有效配合相关产业政策,辅助我国纤维板和胶合板产业升级。

 该负责人介绍说,厚度是纤维板和胶合板的主要指标,该负责人说,考虑“两板”中15mm板均占比较大,是其他规格产品定价的重要参考,因此,大商所将厚度为15mm的家具型中密度纤维板、细木工板(长宽尺寸:2.44m×1.22m)确定为交割标准品,厚度为18mm的家具型中密度纤维板和细木工板(长宽尺寸:2.44m×1.22m)为交割替代品。

 他说,选取18mm作为替代交割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可供交割量,防范交割风险。考虑15mm厚度与18mm厚度在原材料成本上存在差异,参照我国主要产销区不同厚度纤维板和细木工板的价差,大商所将18mm中纤板和细木工板分别制定了6元/张、15元/张的升水。

 此外,“两板”期货其他指标均需符合国标要求,如不能出现分层、鼓泡、碳化和局部松软等缺陷,尺寸偏差在国标允许范围内等。

 市场人士表示,“两板”期货设置了较高的交割质量标准,对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规范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优势企业提升竞争力,做大做强,进而推动行业节能降耗水平的提高,对保护环境和提升资源利用率意义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