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正在变为现实
广东多家公司受益“三旧改造”推进
常仙鹤 傅豪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傅豪

 

 伴随着广东“三旧改造”加速推进,相关公司受益预期正在变为现实。

 珠江啤酒26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就广州总部土地处置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17.38万平方米土地纳入政府储备,而广州市政府则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总补偿金额22.98亿元,分批交地,分期付款。年报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差不多相当于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的45倍,这同时也是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推进的最新案例。

 广州浪奇、广日股份、白云山等多家广州市上市公司也有相关地块被列为“三旧改造”范围,有望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

 广州浪奇于2009年2月17日披露公司被列入广州市退二搬迁企业名单的公告,公司于2007年5月31日与全资子公司韶关浪奇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并于2011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浪奇日用品公司的南沙生产基地建设。目前,浪奇日用品公司的南沙生产基地建设已竣工,旧厂区现正展开生产转移工作。广州浪奇表示正积极推进旧厂区的“退二进三”工作,具体方案正在筹划中。

 广日股份位于广州天河区广州大道北920号地块老厂区,处于“三旧”改造范围,地块权属用地面积9.68万㎡。按照公告,满足出让条件后,广州土地开发中心将支付补偿预付款5.79亿元,去年公司已经收到了首期补偿预付款2亿元。目前该地块仍需政府完成规划后,再进行招拍挂。业内人士预计,以今年拍卖的天河区两块地块作对比(公司老厂区所处位置更优),假定以1.3万/㎡楼面地价测算,公司总的土地收益可达20亿元左右。

 今年完成重组的白云山也有多宗土地涉及广州“三旧改造”工程。目前,改造项目计划迁入的广州市白云区医药产业园的初步设计已经达成,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应该很快了。根据白云山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纳入“三旧改造”的用地有23块,面积约889.53亩。其中,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海珠区共17块地,面积约251.78亩;位于白云区6块地,面积约637.75亩。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药业所涉“三旧改造”的用地,价值与白云山所涉土地相当。

 在广东其他地区,广东甘化、国联水产、冠豪高新等公司也涉及“三旧改造”概念。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广东土地收储的继续推进,上述公司将在不远的未来会有实质性进展。

 广东甘化的资料显示,公司原厂区有850亩土地被列入江门市“三旧改造”用地范围,具体改造方案目前尚未确定;目前,除工业遗产保护范围外,原厂区相关设备已基本拆迁处置完毕,地上建筑物由政府处置,公司正本着土地收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推进该事项。

 国联水产2011年7月公告,公司原厂区所在地块119亩被列入湛江市的“三旧”改造范围。不过,公司尚未确定自有开发此地块或者同开发商合作开发从而获取其商业价值,还是直接拍售获取现金收益。据了解,该厂区处于湛江新城市规划的中心地理位置,未来将建成高档商住中心。根据估算,公司“三旧改造”最低的净收入将近4亿元,相对于国联水产3.52亿股的股本来说,每股净收益将增加1.14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