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盟优质客户 引入信息化理念
江南化工:做技术领先爆破服务商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假如有需要,我们可以实时连线一线监管人员,出现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江南化工董事长冯忠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这是公司安全信息化建设第一阶段成果,将各个工厂的视频监控系统汇总到总部。公司马上要上线第二阶段安全信息化系统,能够监控生产过程中所有数据,通过软件实现在线监控和自我诊断。

 江南化工,一家从500吨规模起步的炸药厂,在与盾安控股集团下属民爆产业完成强强联合的重组后,发展成为业务覆盖8个省份、拥有12个炸药生产点、多家爆破子公司的民爆龙头。与其他民爆公司不同,江南化工的信息化程度和高效管理方式大大超出预期。

 在总部视频监控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整面视频墙。通过控制设备切换,可以快捷又清晰地看到分布在7个省的12个炸药生产点。从原料投料到乳化制药,从包装到最后装车入库,专业的生产工人每一个动作仿佛就在眼前。

 发力爆破服务

 中国证券报:公司过去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建立在并购之上。怎么看待民爆行业的并购市场?

 冯忠波:监管部门希望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也推出了相关政策推动并购。但是并购本身是市场化行为,既要考虑标的的质量,也要考虑合适的价格,投资回报很重要。

 中国证券报:公司2012年90%的收入来自炸药销售,未来增长主要靠什么业务?

 冯忠波:公司未来三大业务分别是炸药生产和销售、爆破服务、爆炸深加工。爆破服务是未来几年重点发展的业务,尤其是矿山爆破服务。随着矿企的大型化和矿石开采的机械化,矿山开采对专业爆破服务的需求将快速持续增长,领先的爆破服务商将持续地对小型、低效的传统爆破企业形成替代。更长期来看,爆炸深加工属于技术储备阶段的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中国证券报:目前大型炸药生产企业纷纷发力爆破服务,怎么看待民爆一体化趋势?

 冯忠波:民爆行业在中国是管制性行业,炸药的生产、流通、爆破都有资质管理。无论是炸药生产企业向下游爆破拓展,还是下游爆破企业收购上游炸药资产,优势企业肯定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

 结盟优质客户

 中国证券报:公司发力爆破服务,但之前的爆破收入规模较小,获得大型矿企客户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冯忠波:首先,公司资质全、覆盖区域最广是目前获得大矿企青睐的主要原因。以中国黄金集团为例,其自身需要大力发展配套的爆破业务,在缺乏完备的资质和炸药生产基地的情况下,公司就成为其最优质的合作伙伴。

 其次,可以为客户降低综合成本。过去矿山客户考虑单点成本,通过降低炸药单耗来降低爆破成本,实际上增加了后续的破碎、运输、选矿的成本,综合成本反而更高。公司在推广业务中强调降低综合成本,通过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打实帮助客户降低综合成本。

 中国证券报:公司目前与中国黄金集团、马钢集团等大型客户的爆破服务业务进展如何?

 冯忠波:与马钢现在仅是业务合作,和中国黄金设有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相关业务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布局深加工业务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公司花费1000万美元和美国奥斯汀公司合作?

 冯忠波:和奥斯汀的合作是公司爆破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公司要做国内技术领先的爆破服务商。通过考察发现国内的爆破技术与国际差距较大,在雷管技术、设计软件、数据积累、安全管理等软硬件方面形成全方位差距。

 奥斯汀是一家专注于爆破行业长达上百年的家族企业,在爆破领域拥有良好的口碑,拥有大量超过30年爆破经验的专家,以及长期积累的爆破数据库和领先的管理系统。公司与奥斯汀合作,包括项目经理的培训、技术软件和产品,是全面技术升级的合作。未来公司在爆破领域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将进入跨越式发展。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纳米材料项目和爆炸复合新型金属材料项目发展前景如何?

 冯忠波:这些业务在公司的战略中都属于爆炸深加工业务,就是在设定精准爆炸的条件之下,对材料进行加工,生产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是公司爆破技术的衍生应用,具备一定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但还需要培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