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空单四连增止步 期指盘中脉冲式上涨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全线上涨。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12报收2422.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8.2点,涨幅为1.18%。其余三个合约涨幅均超过1.1%。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涨幅相当,上涨27.06点至2414.48点,涨幅为1.13%。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昨日盘中出现一波脉冲式上涨,11点01分至05分短短4分钟内,期指大涨逾30点。全天来看,期指增仓上涨,交易量放大,量仓价配合下释放出乐观讯号。此外,主力席位净空单昨日剧降至万手下方,四连增止步。市场人士认为,多头昨日占主导的局面缓解了近日市场的担忧情绪,并且在政策面利好托底和资金面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股指短期有望在震荡之后选择向上变盘。

 多头发力

 促成脉冲式大涨

 期指昨日盘中出现一波脉冲式上涨,11点01分至05分短短4分钟内,期指大涨逾30点。在小幅回调后继续上涨,至11点12分,IF1312合约走出了日内最高的2436.3点。这透露出多头主导了这一局面。

 不过,多头此后的表现有些许令人失望。随着期指涨至日内高点之后,部分多头选择见好就收,持仓量明显滑落至11点上涨前的水平,但价格维持在上涨1%的幅度。多头发动了闪击战,但持续性仍有待提高。

 对于昨日走势,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显示,盘面基本由多头主导,但期指上冲至近期震荡平台高点附近,多头迅速进行减仓,表明昨日市场虽有利好消息出现,但多头仍没有坚定的做多信心。不过昨日期指的反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几日市场的担忧情绪。

 对于昨日盘中走强,陶勤英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周二的公开演讲中提及金融改革的相关内容,受此利好,金融行业板块强劲反弹从而推动了大盘的上行。由于最新经济数据表现较为疲软,同时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不太乐观,目前唯一能提供股指走势动力的便是政策方面的利好,因此股指走势对于市场消息面的依赖性较大,尤其是现在股指尚未能突破近期震荡平台高点压制,她认为投资者宜保持谨慎。

 净空单四连增止步

 昨日期指收出了一根久违的中阳线,并且四个合约总持仓增加,而空头有所收敛,一个重要信号便是主力席位净空单昨日降至万手下方,四连增止步。

 期指昨日增仓上涨,量仓价配合下释放出乐观的讯号。收盘四个合约总持仓增加950手至114109手,成交量大幅增加159579手至847801手。就重要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期指多单中证、海通、华泰长城席位分别增仓1276、991、713手,银河、中投天琪、永安分别减仓848、588、565手;空单银河、永安分别加仓566、565手,华泰长城、申银万国分别减仓1792、294手。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主力合约IF1312前20名会员净空单大幅减少2642手至9576手,降至万手下方。

 广发期货研究员胡岸指出,期指三大空头主力中证、海通、华泰长城席位均大幅加多,净空持仓分别减少925、794、2505手,正是多头的发力回补使得主力合约净空持仓迅速回落。胡岸分析,在政策利好托底和资金面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大盘有望在震荡之后选择向上变盘。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期指净空持仓降幅较大,总持仓量变动幅度不大。来自于高频数据方向的多个指标,均为多头信号,“短期内期指上行动能较大”。不过,胡岸亦提醒,昨日伴随着期指的强劲反弹总持仓并没有下降,说明空头离场并不坚决,警惕空头反扑。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