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死鸟”冀望重组

 自2000年上市以来,*ST天龙就犹如循环播放的连续剧,以3年为一个周期,不断重复“一亏再亏,第三年扭亏”的轮回。2013年,*ST天龙又处在了第四个周期的最后一年。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785.99万元,亏损却高达1879.36万元。就在投资者以为*ST天龙保壳轮回将要终结的时候,公司25日晚公告,第一大股东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将所持2000万股股份过户给自然人黄国忠名下,同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在保壳群体中,如*ST天龙一般的“不死鸟”不在少数。早在2007年,*ST宝硕就贴上了“*ST”的标签,不过依靠业绩“张弛有度”始终维持着上市地位。依据新的退市规则,*ST宝硕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净资产均为负值,资产质量成了难以逾越的难题。“今年保壳的压力比较大,公司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究竟是什么措施我暂时不能说,前景怎么样也还不明朗。”*ST宝硕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

 事实上,在*ST公司保壳过程中,通常的渠道有两个:一是像*ST天龙一样借助重组改变基本面,二是出售资产和股权实现业绩扭亏。

 统计显示,*ST中达、*ST贤成等公司已经先后停牌,正在努力实施重整计划。此外,11月26日晚,*ST祥龙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11月5日获证监会批复。据此前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ST祥龙将利用资产出售交易获得的部分现金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根据初步估算,3501.7万元债务由*ST祥龙转移至大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将减少相关债务约5458.8万元,这些债务减少形成的收益计入当期损益。

 资产重组和重整可以“治本”,而甩卖资产则只能“治标”,尤其是在濒临暂停上市或退市时出售资产,价格和收益都将十分有限。

 自今年5月以来,*ST株冶累计出售西部矿业1000万股股票,初步测算减持共回笼资金约6486万元,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实现投资收益约6301万元。*ST株冶前三季度亏损8579.63万元,虽然6000余万元的投资收益让保壳希望大增,不过回顾西部矿业股价走势可以发现,如今*ST株冶可谓是卖出了一个“地板价”。

 “早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将保壳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采取了许多举措,节约费用压缩成本,还卖掉了1000万股西部矿业的股票。”*ST株冶人士直言,临近年底之际,保壳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儿。“现在行业不景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数额同比已经有大幅下降,不过全年业绩如何仍不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