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

 年底资金利率中枢很难下降

 资金面仍然是月底和年底市场核心焦点。年底虽然有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投放,表面会增加流动性投放,但考虑今年的财政资金波动实际具有净回笼基础货币的紧缩作用,央行还是可以通过SLF到期不续等方式来回笼年底财政投放的流动性。本周还有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会继续逆回购来滚动投放短期流动性。我们认为,今年年底的资金利率中枢很难出现下降,如果7天回购维持4.5%高位,对应长期利率10年国债4.5%以上还是比较合理的。因此如果短端下不去,目前长端利率也没有下行空间。

 华泰证券:

 年末资金面转松或昙花一现

 10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4416亿元,可以看出QE缩量举棋不定使得新兴经济体外汇流入压力仍大。不过从银行间外汇市场看,人民币汇率在10月大幅升值,因此判断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不多。不过由于央行仍需维持汇率稳定,11月以来人民币又出现小幅贬值,可能央行最近加大了抛售人民币的力度。年末的财政投放可能造成阶段性的超预期宽松,但如果央行继续维持紧平衡基调,这种宽松局面很可能昙花一现。

 中信证券:

 回购利率将维持中性偏高

 整体来看,尽管外汇占款改善以及财政存款的投放有利于四季度流动性改善,但是央行的态度仍然是影响流动性的关键。考虑到通胀水平的回升制约了央行的政策空间,货币政策中性趋紧的态度将延续,银行也因此对流动性更加谨慎,这是11月份以来外部流动性和财政存款投放的背景下,资金面持续紧张的主要原因。前瞻地看,央行近期还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注入流动性,引导7天回购利率回落至4.5%以下,均值稳定在4.1%附近,维持中性偏高的回购利率水平。

 宏源证券:

 资金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近期央行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并重启14天逆回购,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对此,我们的解读是:首先,从10月29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到上周逆回购放量,以及14天逆回购重启,均表明央行确实关注货币市场动态,并非一味作壁上观,当前资金利率水平已经触及央行管理区间的上限;其次,逆回购重启的主观原因是央行意在纠偏市场预期,平复恐慌情绪;客观原因是上周有400亿国库定存到期,另有90亿逆回购到期,总回笼量达490亿,同时平安转债发行冻结资金,再加上临近月末,逆回购放量实属应当;超市场预期的是因为市场将央行行为定性为“偏紧”,按照偏紧的假定去预测央行行为,而实际上央行货币政策仍是中性,在外汇占款大量增加的背景下,央行依然保持适量逆回购足以表明央行无意收紧货币政策。(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