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后市有望稳中向好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港股上周大幅上扬后,近几个交易日持续于高位整固,而欧美股市则维持强势,对港股市场形成了一定提振。虽然当前港股尚未破顶向上,且量能方面未见持续增加,但投资者信心仍维持高位,且外围消息偏向正面,有望支持港股后市稳中向好。

 恒生指数26日小幅低开,其后于23700点关口附近窄幅上落,最终收报23681.28点,微跌3.17点,跌幅0.01%,成交674.4亿港元。国企指数报收11302.03点,下跌85.18点,跌幅为0.75%。

 从当日港股盘面上看,恒指权重股中移动憧憬4G及友邦保险受大行看好支持大市,另外,香港本地股及中资电信股靠稳;但油股表现较差,中石化受累油管爆炸下跌,而中资银行股普遍偏软。

 展望港股后市,预计短期受到美股上涨的动力将有所减弱。美股三大股指近期连创新高,但市场大幅上涨之后,多空分歧有所增大。当前美股估值已不低,加上近期IPO市场火热,不少个股上市首日即被热炒,令投资者燃起美股过热的担忧。此外,美国11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7.1,而新订单指数亦升至57.9,创2012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较佳的PMI指数在一方面支持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但另一方面,也令投资者担忧美联储未来将采取的缩减量化宽松行动。若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理想,或促使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增加美股回调风险。美国将迎来感恩节及圣诞节购物旺季,而12月份美股一向表现较佳,或对美股形成一定支持。

 欧元区11月制造业活动维持扩张态势,但服务业扩张势头有所放缓。欧洲经济的缓慢复苏,让欧央行有再度放松货币政策的意愿,欧洲央行行长早前曾表示,央行在技术上已经准备好迎接负利率。而负利率政策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亦有推高通胀的风险。加上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当前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为经济复苏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但当前欧股仍维持着大涨小回的态势,表明投资者的信心正逐渐恢复,欧股短期走势有望维持强势。

 内地方面,由于经济转型的前景广阔,近期A股持续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虽然11月制造业PMI数据略有下滑,但仍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显示出经济的相对稳定。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下月召开,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受到市场关注,或有利A股后市投资氛围的提升。此外,由于年末将近,央行近日持续逆回购,有望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避免钱荒局面的重演。在外围股市今年大幅上涨的背景下,A股今年整体表现相对疲软,后市A股有望延续反弹,中资股有望给港股增添更多动力。

 综合而言,虽然欧美股市均会对港股市场产生影响,但近期港股走势更多受到内地市场的制约。由于A股近日有所反复,港股亦在关口前徘徊。港股近期走势整体稳健,且关键点位均见支撑,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