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投资的眼光做公益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投资和公益,前者是为私利,后者则持身为公,看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究起来,当下的公益项目投入也是为了未来有更大的社会回报,从这个角度看,公益和投资也有相通之处。事实上,随着各类公益组织蓬勃发展、社会大众参与公益热情日益高涨,用投资的眼光做公益已逐渐成为一种必须。

 乔尔·L·费雷德曼在其《基金会-美国的秘密》一书中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跟很多富豪一样,“股神”巴菲特也决定死后将自己的大多数财产全部捐献出去,但值得关注的是“股神”并不打算新成立一个“巴菲特基金”,而是将超过300亿美元的资产分年度捐献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巴菲特看来,“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在经营和管理上远远超越了我”,而相比于做公益,他更适合做会赚钱的“股神”。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投资人做公益的例子。每个投资会从资产配置开始,投资人在决策之前,都必须按照自己的能力圈、风险收益承受能力安排自己的资产分配,公益也同样如此,不需要每个人都到贫困山区送一床被子,如果你更善于做股票投资,直接进行公益捐赠可能是效率更高、收益更好的公益“投资”。

 就算是决定现金捐赠,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要考虑。面对种类繁多的公益组织,你更倾向于教育类、扶贫类、医疗救助类、野生动物保护类或者是其他公益组织?这就像一个投资者面对2000多只股票的A股市场,是选择周期股、成长股、蓝筹股或者是价值板块?理性的投资者会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做一个组合配置,积极进取型的投资者会以成长股为主,以价值或者蓝筹为辅,稳健类的投资者也许会选择蓝筹加周期的配置。对于公益捐赠者而言,就是按照自己的价值取向,在各种公益种类之间做一个组合配置。

 做好配置,接下来就是挑选个股,成长性、业绩回报、公司治理能力等等因素都是一个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方面。延伸到公益领域,每个公益捐赠者在捐赠之前,都需要对公益组织做如下考虑:其成立的理念是什么、组织者的能力能不能保证理念的顺利实施、捐赠资金的使用是否公开透明、公益投入未来能不能获得成效。就像没有投资人会喜欢财务数据混乱、公司治理能力低下、公司发展理念不清的上市公司,也没有捐赠者会愿意把钱交给一个账目不透明、执行能力不强、理念不清楚的公益组织。

 通过理性的投资,市场借助价格的力量和“看不见的手”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促进整个经济体的发展和进步,也让投资人的投入获得最大化回报。而用投资的眼光做公益,则也能促进整个公益事业的规范和进步,让每一份捐赠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用。所以,在公益事业里“投资”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