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扰动难阻医药行业融资热情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药价下调、阶段涨幅过大等因素,令不少投资者担忧医药股会成为下一个白酒股。不过,从反弹以来的融资情况看,两融投资者并未因短期扰动因素而忽视医药行业长期确定的向上趋势,医药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仍位居市场前列。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发展趋势确定、高毛利基因显著以及公司个性化特征明显的背景下,医药板块未来很难复制白酒股的极弱表现,当前的市场“淡季”恰恰为投资者布局提供了难得机遇。

 融资积极买入医药股

 从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近期走势看,自10月15日至11月26日,该指数区间累计下跌了6.28%;与之相比,沪深300指数期间跌幅仅为3.44%。可以说,医药板块在最近一个多月明显跑输大市,而且在11月14日以来的反弹中也明显滞涨。在板块整体调整的时候,双鹭药业、白云山、片仔癀等一大批医药白马股则出现了更为猛烈的跳水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前期获利盘较多、医药行业政策面预期不佳、三季度业绩增长差于预期等因素,是导致板块大幅走弱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医药板块风声鹤唳的时候,融资资金的心态却显得极为稳定。统计显示,在11月14日以来的市场反弹中,生物医药板块实现82.40亿元的融资买入,出现了76.23亿元的融资偿还,期间总体融资净买入额为6.17亿元,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紧随金融服务、交运设备和TMT板块,成为第四大融资“吸金”大户。其中,科伦药业、天坛生物、东阿阿胶、康恩贝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4534.86万元、3708.88万元、3640.26万元和3625.98万元。分析人士认为,在板块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时候,医药股融资净买入规模居前并不能以融资趋势交易特征来解释,其更加体现的是融资客在医药行业低迷时期的逢低布局思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融资投向看,可以发现并非所有医药股都获得了融资青睐。实际上,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白云山等不少前期强势股在本轮反弹中都出现了明显的融资净偿还现象。

 政策扰动提供布局机会

 融资对医药股的积极布局显然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困扰。从今年以来白酒行业的漫漫熊途看,政策预期对消费板块的影响也可能是非常巨大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投资者预期在降价政策风声鹤唳的背景下,医药股也可能继白酒股之后踏上熊途。

 不能否认的是,医药行业目前确实承受着明显的政策压力。银河证券分析指出,药价一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我国目前实行对于医保以及部分垄断药品药价封顶线管理,即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的政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理顺医药价格”,近期药品行政性降价、二次议价等新闻逐渐增多,行业正处于药价调整窗口期。兴业证券也表示,由于短期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无法证伪,部分优质医药股可能仍将受到政策负面预期的压制(比如中成药的行政降价等)。

 但同样不能忽视的因素是,医药行业与白酒行业存在显著的投资属性差异。首先,相对于白酒,医药行业的需求更具备刚性特征,其中包括老龄化的年龄结构等多重支撑因素,这使得其未来发展趋势仍然是确定性向上的。据申银万国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收入将达到8万亿元(2012年为2.89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3.5%,医药行业增长大趋势不变。

 其次,与白酒行业的高度同质性相比,医药股差异化更为明显。相对于白酒简单以价格为划分标志,医药类上市公司在产品治疗领域、产品上下游位置、产品设计原理等方面存在千差万别的不同,因此具体公司的景气度也势必存在明显差异,“一棒子打死”的投资方式显然并不适合医药板块。

 最后,从全球资本市场看,与白酒股前期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同,中国医药类上市公司仍处于“大市场,小公司”的状态中,市值成长空间远未到达天花板。

 由此看,仅仅因为政策预期不佳就全面看空医药股的逻辑很难成立。短期而言,尽管医药板块仍将承受政策压力,但其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其实非常有限。据华创证券统计,医药板块的市盈率(TTM)仅仅在2005-2006年时低于30倍,而目前该板块市盈率在34倍附近,可以说已经处于历史低位。

 在具体操作方面,考虑到高杠杆风险,分析人士建议融资资金短期可重点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子行业及个股,如消费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内的股票;而一旦政策靴子落地,全面做多优质医药股的时机也将逐渐成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