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券“40亿魔咒”考验短期市场
龙跃

 ■ 两融看台

 □本报记者 龙跃

 

 沪综指2200点之上存在大量套牢盘,这使得指数在这一位置出现明显震荡,多空分歧加大。从融券角度看,两市融券余额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保持在40亿元关口上方。从历史统计看,融券余额攀上40亿元后,市场出现调整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11月1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175.09亿元,经过多个交易日蓄势后,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具体而言,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是导致两融余额创出历史新高的主要动力,当日两市融资余额报3132.7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与之相比,融券余额则小幅下降至42.36亿元。

 尽管融券余额19日小幅下降,但其却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从历史统计看,每当融券余额攀上40亿元关口后,市场都会在不久出现一轮调整,调整程度则明显不同。调整幅度有限的例子如今年7月11日以后的下跌,而今年1月底、2月初的融资余额攀上40亿元关口,则对应着一个明显的中期头部。从现阶段的融券余额看,该指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处于40亿元关口上方,会否成为短期调整的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具体个股方面,11月19日居于融资净买入前三位的证券分别为中国太保、海通证券和北大荒,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24亿元、1.26亿元和1.22亿元;与之对比,南方深成ETF、工商银行、华夏中小板ETF当日融券净卖出量居前,具体数据分别为389.51万份、203.75万股和105.07万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