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进入低位震荡期
韩会师

 □韩会师

 

 美元指数始于10月底的反弹在触及81点位后显露疲态,7月以来的震荡下跌态势未能有效扭转。有市场观点认为,是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上周关于“过早结束QE存在诸多风险”的表态导致了美元的疲弱。笔者认为此观点有失偏颇,因为即使没有耶伦的发言,美元短期内也很难扭转弱势。

 回顾近年来的美元涨跌历程,不难发现,突发重大危机下的市场恐慌,才是美元大幅走强的必要条件。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元曾有两轮大涨。第一轮始于2008年7月,终于2009年3月,直接原因是雷曼兄弟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倒闭。当时市场恐慌席卷全球,投资者对华尔街丧失了信任,对究竟哪些银行会步雷曼后尘完全没有把握,在资金无处安放的情况下,低风险的美元现金和国债自然成为不得已的选择,美元指数借势从72下方最高升穿89。

 第二轮美元大涨始于2009年12月,终于2010年6月,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突然爆发。在欧元区国家遭遇大面积降级,欧元区解体论甚嚣尘上的舆论氛围下,投资者每天都在猜测谁会成为欧元区分裂的第一个出局者。同时,全球诸多保守型的大型投资机构,如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不得不大幅减持降级国家的资产,而能够满足如此大规模资产重置需求的唯有美元资产,美元指数再次借势大涨,最高升穿88,仅略低于上一轮大涨的峰值。

 不难发现,美元指数的两次大幅飙升与美国经济数据的好坏没有直接关系,重大风险事件造成的市场恐慌才是美元大幅飙升的主因。此后,尽管欧洲爆发了一系列重大风险事件,如欧洲银行业大面积降级、希腊债务置换、塞浦路斯危机等,但美元指数再未超越85,且涨跌也变得较为平滑。这主要是由于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高层一方面不断释放维持欧元区统一的言论,同时对重债国予以持续的资金援助,并坚定推进欧元区银行业一体化,一系列措施大大缓和了全球投资者对于欧元区能否存续的忧虑情绪,上述风险事件也就变成了欧元区统一大框架下的一个个局部风险,其对美元走强的支撑力度自然大幅弱化。

 当前,美联储退出QE被许多人看作另一个重大风险事件,理由在于QE的退出可能导致资本大规模回流美国。然而这个观点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即美联储退出QE一定是建立在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基础之上的,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对于全球经济一定具有正面拉动作用。所以从中长期看,美联储退出QE很难说是一个风险事件。

 此外,金融市场具有极强的预期驱动特点,一旦预期成真,市场反而会比较平静。从今年5月算起,市场已经对QE退出进行了7个月的讨论,无论美联储具体何时启动退出,都不再是一件能够极大挑动市场神经的意外事件,这是QE退出很难掀起外汇市场大风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还需指出的是,无论是伯南克还是其继任者耶伦,都不断提醒投资者,即使QE退出,也是一个较为平缓的过程,且QE退出并不意味着宽松政策的结束,这就使得市场关于QE退出的预期更为稳定。那些负有大量美元负债的投资者,即使担忧QE退出导致负债成本上升,他们也有充裕的时间平掉海外投资仓位,不会因利率的突然上涨而被迫短期内集中抛售非美资产,这将进一步降低QE退出对美元的支撑力度。

 综上,短期内看不到与欧元解体或雷曼倒闭同级别的,足以引起全球市场“颤栗”的重大风险事件,QE退出的炒作高潮也已消退。在相对淡静的市场氛围里,美元很难强力反弹,年内美元指数在80附近维持震荡是大概率情景。(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美元指数与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