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时推出原油期货助推资本市场开放
倪铭娅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倪铭娅

 

 随着煤炭、铁矿石、国债期货相继推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可能将成为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压轴”之举。目前,适时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市场化改革加深的大背景下,适时推出原油期货这一国际化期货品种,必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进程。

 近年来,我国原油需求量、进口量、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仍处于被动地位,原油定价权缺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及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不足需尽快建立原油期货市场。

 具体来看,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需利用原油期货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增强国际影响力。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五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但在世界原油定价机制中,只能被动依赖国际市场。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美元,我国进口成本将增加约20亿美元。适时推出原油期货,通过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套利机制影响国际油价,将我国的需求因素正确反映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趋势中去,这对我国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需通过原油期货加以完善。我国现行的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油价形成机制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调价时间的滞后性。国内油价变化比国际油价滞后,不仅与市场当时的实际情况不一致,而且市场参与者投机倾向十分明显,不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二是价格接轨的简单机械性,没有充分考虑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及消费季节等方面的差异,难以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真实供求状况。原油期货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它在相当程度上能迅速且独立地反映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和原油基准价格。(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